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怎么回事?传奇投资者纷纷从中国撤资 巴菲特和软银齐祭出大动作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对早期投资者来说,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和比亚迪是有史以来最赚钱的中国股票投资。

但现在,从这些股票中赚了数亿美元计的大牌投资者正在撤资,这突显出随着中国政府加强对私营部门的控制,经济在持续的新冠疫情封锁下步履蹒跚,人们对中国最大公司的前景越来越担忧。

最新进展是,通过荷兰子公司Prosus NV进行投资的Naspers Ltd.说,其正在继续减持腾讯股份的计划,将76亿美元的股份投入香港清算和结算系统,最终出售将为股票回购提供资金。

(图源:彭博社)

就在一个月前,日本软银集团表示,将大举减持阿里巴巴股票。阿里巴巴是电子商务的先驱,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在对创业公司押注失败的压力下,软银通过出售该股票的远期合约筹集了170多亿美元。与此同时,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则正在减持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的股份。

这些举措加在一起,代表着几十年来一直狂热支持中国私营部门的投资者的明显撤退。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曾在2000年向马云的阿里巴巴投资了约2000万美元,并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和这家中国公司2014年IPO期间一直持有这些投资。Naspers在2001年投资了腾讯,而伯克希尔在2008年购买了比亚迪的股票。

“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中国科技巨头的增长模式存在一个很大的问号,”新加坡DZT研究公司分析师Ke Yan表示。“政府的打压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孙正义的投资一直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好的风险投资之一,他所持股份的价值飙升至2000多亿美元。但随着阿里巴巴及其附属公司蚂蚁集团成为中国政府打击的主要目标,其股价已从2020年的峰值大跌了逾70%。孙正义曾表示,由于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他将大幅削减在中国的新投资。

Naspers对腾讯的支持同样被认为是一笔传奇的创业投资。然而,今年6月,Naspers的子公司Prosus推出了一项“无限”计划,出售腾讯股票,为回购自己的股票提供资金。伯克希尔总计抛售了305万股比亚迪股票,占其已知持有的2.25亿股比亚迪股票的1.4%。

Rayliant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资官Jason Hsu表示:“在党代会之前,中国有大量的去风险措施 。”

“尽管一些人押注中国会回归激进的促增长模式,但许多人也押注中国会从结构上转向中央计划经济,以及由国有企业主导、以就业和共同繁荣为重点的经济政策。”

过去两年,阿里巴巴和腾讯的业务都出现了显著恶化。这两家公司最近一个季度的收入首次出现下滑。他们还被迫向政府事业投资,减少对中国初创企业的投资。

腾讯现在是中国最有价值的公司,在最近一个季度利润下降超过50%之后,其在支出上更加谨慎。在打击行动期间,北京有关部门迟迟不批准新游戏,从而切断了一个关键的增长机会。该公司一直在出售资产,包括对中国在线零售商京东和新加坡Sea Ltd.的部分投资,同时增持育碧娱乐软件公司(Ubisoft Entertainment SA)等全球游戏公司的股份。

由于其核心的中国商务部门收入首次收缩,阿里巴巴最近一个季度的净利润下降了50%。根据该公司最新提交的文件,在截至6月份的三个月里,该公司解雇了9241名员工,其已经于今年第一季度裁员了4375人。

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等科技巨头的裁员加剧了中国的就业危机,导致年轻人失业率升至20%左右。

最近几个季度,软银的孙正义一直在直言不讳地表达他对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担忧。在看到阿里巴巴的价值暴跌后,他除了抛售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股票之外,还收回了新的投资。

他在5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的投资组合已经减少了对中国的依赖,因此我们认为,我们不必过于担心中国的形势。”

阿里巴巴和腾讯长期以来都是中国初创企业最活跃的出资人,它们帮助推动了整个经济的创新。然而,这两家公司都不得不退出,因为中国政府担心它们对所投资的公司施加了过多的控制。这增加了他们的现金持有量,腾讯的资产负债表上有超过400亿美元的现金,而阿里巴巴的现金持有量超过1000亿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