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马云“出局”蚂蚁集团后最新动向曝光!泰媒:中国亿万富翁马云现身曼谷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六(1月7日),据路透社报导,根据社交媒体帖子和当地媒体报道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本周被发现在曼谷进行社交活动,自从中国监管机构于2021年底对其商业帝国发起打压以来,马云一直远离公众视线。

(图源:路透社)

自从这位曾经直言不讳的中国亿万富翁于2020年在上海的一次演讲中,批评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引发了一系列事件,导致其蚂蚁集团的大型IPO被搁置以来,几乎也就没有听到他的消息。

最近一次看到马云是在米其林星级厨师Supinya "Jay Fai" Junsuta的Instagram账户上,他在周五(1月6日)发布了一张他和马云的合影,并配文“非常谦虚,我们很荣幸欢迎你和你的家人来Jay Fai。”

几家当地媒体还报道说,马云与泰国最大的农业综合企业集团正大集团和正大食品的董事会主Supakit Chearavanont一起在餐厅。

当路透社询问时,正大集团没有对会议发表评论。

媒体还报道说,马云在曼谷的Rajadamnern体育场参加了一场拳击比赛,在那里他握紧拳头与泰国拳击冠军Sombat “Buakaw” Banchamek合影留念。

马云基金会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马云将放弃对蚂蚁集团的控制权

蚂蚁集团周六表示,其创始人马云将不再控制这家中国金融科技巨头。本次调整的核心是主要股东投票权的变化:从马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同行使股份表决权,到包括蚂蚁集团管理层、员工代表和创始人马云在内的10名自然人分别独立行使股份表决权,治理结构更加稳健,利于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据公告消息,这将导致马云所持投票表决权从53.46%大幅降低为6.208%,马云也将不再是蚂蚁集团的实控人。

外界认为,这是马云以寻求在两年前730亿美元的IPO失败后不久引发的监管打击中划清界限。包括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在内的中国科技公司,一直中国监管机构针对从垄断行为到消费者权益等问题的广泛监管打击的目标。

虽然一些分析师表示,放弃控制权可以为公司恢复上市扫清障碍,然而,由于上市规定,这一变化可能导致重启IPO的计划进一步推迟。

中国A股市场要求公司控制权变更后,需等待三年才能上市。如果在被称为“中国纳斯达克”的科创板上市,需要等待的时间为两年,在香港上市则为一年。

东方资本研究公司(Orient Capital Research)董事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Andrew Collier)说:“马云离开他创办的蚂蚁集团,表明中国领导人决心削弱大型私人投资者的影响。”

科利尔还称:“这种趋势将继续侵蚀中国经济中最具生产力的部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