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北京频频打压,互联网巨头风光不再,经不起“锤”了 !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2022年对中国互联网巨头来说是动荡的一年。来自北京的整顿,加上新冠疫情反复侵扰,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经历了有史以来首次季度收入下降并裁员数千人的惨况。

科技高管和投资者正专注于削减成本,过去几年的大手笔已不复存在。巨头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正在关闭可能损害利润的业务,同时放弃不能立即获得回报的风险投资。字节跳动 CEO 梁汝波说:“我们需要把钱花在最值得的地方,避免浪费。”

(来源:彭博社)

这一切都标志着中国互联网行业开启了新的运作时代,且事实证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宁愿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也要紧握对互联网行业的控制权。

近期有迹象显示,习近平和中国庞大的科技行业似乎达成了令人不安的休战协议。共产党放弃了严厉镇压行动,作为交换,阿里巴巴、腾讯和其他公司会维持稳健的增长,减少技术垄断并促进习近平所说的共同繁荣。这也宣告着长达十年的互联网淘金热已经结束。

对此,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习近平驯服了私营部门的野马。但问题是,他的政策造成了如此大的损害,一些企业家和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已经被摧毁。”

许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也受到威胁。据估计,到 2022 年将有近 1100 万大学毕业生涌入劳动力市场,创下历史新高,期盼进入互联网行业的大学毕业生,如今发现蓬勃发展的光景已逝去,也无法提供他们预期的巨额回报。

这些中国互联网巨头就像是美国重量级公司——苹果和亚马逊等。巨头们大部分的力量来自于它们可超越、复制或收购竞争对手,以在每个数字领域——无论是电子商务、 汽车共享或游戏获得霸权的能力。

然而,在美国,政府官员永远无法就如何约束这些巨头达成一致。但当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提供的产品渗透到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时,中国政府迅速采取了行动。

首当其冲且最引人注目的镇压对象就是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背后的亿万富翁——马云。

早前他毫不避讳地抨击政府,2020 年 11 月,中国政府取消了马云将蚂蚁集团上市的计划; 第二年春天,它因垄断行为对阿里巴巴处以创纪录的 28 亿美元罚款。

在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募股以 12 亿美元的罚款告终后,北京后来下令对打车出行巨头——滴滴进行安全审查。

北京还停止批准视频游戏发行,官方媒体指责腾讯和网易等公司兜售“精神鸦片。

这些打压措施重挫中国互联网行业。数据公司(Preqin Ltd.) 的数据指出,2022 年前 11 个月,以中国为重点的风险融资下降了 81%,导致全球对初创企业的投资出现 20 年来最大降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