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阿里巴巴港股飙涨16%!阿里迎史上最大调整 马云参与这一过程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3月29日)亚市,阿里巴巴港股大涨,这标志着该公司宣布重大重组计划后,投资者投下了信任票。

该股一度大涨16.3%,至98港元,为2月2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有望结束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下跌,隔夜阿里在美国上市的股票大涨14.3%。

周二阿里宣布的重组,帮助提振了投资者对更广泛的中国科技行业的信心。近年来,中国科技行业受到了监管部门的严厉打击。

周三上午,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竞争对手京东的股价上涨了7%,游戏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价上涨了5%。

相比之下,基准恒生指数涨2.3%,恒生科技指数涨3.2%。

在日本,阿里巴巴的大股东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股价大涨6%。

阿里巴巴周二表示,将重组为控股公司结构,设立六大业务集团,各集团有自己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

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 6 N”组织变革。

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分别成立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阿里巴巴集团全面实行控股公司管理。

张勇在信中表示:“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此次重组是阿里历史上最重大的重组,此前中国政府对科技行业发起了长达数年的监管打击,阿里巴巴是科技行业的共同目标。

这家中国科技巨头的改革是在该公司过去几个季度持续面临增长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由于继续应对中国政府对科技公司的打击,该公司从2020年10月的峰值减少了大约6000亿美元。

价值投资者、沃伦·巴菲特的弟子Guy Spier告诉CNBC,股价的波动更多地反映了一种宽慰感,而不是投资者对业务的希望。

“股价的上涨与其说是因为市场预期盈利能力会提高,不如说是因为与监管机构的紧张关系似乎已经解决,”Spier说,并补充说,该公司未来面临的压力将会减少。

他补充说,中国消费者——而不是投资者——将是阿里巴巴改革的受益者。

“这为更具创新性的中国科技行业和激烈得多的竞争奠定了基础——这对中国消费者非常有利,”他说,并补充称,这“降低了中国境内一家企业的集中度和力量——此前让中国监管机构感到不安。”

在宣布重组的前一天,有人看到自2021年底以来一直离开中国大陆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参观了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杭州的一所小学。

阿里巴巴在华尔街同行的股价走势表明,其他中国科技公司可能会在业务上采取类似措施。

“我认为投资者会说,阿里巴巴是中国科技行业的领先者,他们的计划可能会被其他人采用,” KraneShares的首席信息官Brendan Ahern说,他指的是腾讯、京东和百度的ADR走势。

他指出,该公司的声明表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参与了这一过程。马云在国外呆了几个月后,最近被发现回到了中国。

Ahern说:“很明显,他在这个新结构中发挥了作用,这个新结构实际上是围绕公司在新闻稿中所说的,是关于释放股东价值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