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阿里、京东唤醒沉睡已久的中国科技IPO!香港股市有望迎来新活力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阿里巴巴和京东已开始为今年中国最大的三宗首次公开募股做准备,预示着一波IPO浪潮,有望为苦苦挣扎的科技行业和香港股市注入新的活力。

阿里巴巴的物流部门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开始与银行进行谈判,这可能成为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几家子公司中第一个IPO的。周四,京东的两家子公司首次申请在香港上市。知情人士说,这三家公司的上市总额可能达到约50亿美元。

这些举措点燃了希望,即热衷于复苏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政府正在放开私营部门,允许国内最知名的企业重新开展业务和融资。阿里巴巴本周启动了一项“1 6 N”重组计划,这可能会让包括菜鸟在内的几家企业上市。这次重组实现了中国方面的更广泛目标,即分拆科技巨头,削弱它们对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同时释放出数十亿美元的潜在价值。

中国科技公司IPO列车的复苏结束了长达一年的等待,这是在监管机构叫停蚂蚁集团创纪录的IPO后开始的。该业务曾是全球最赚钱的投行业务之一,但在2021年前后枯竭,当时中国政府对从电子商务到游戏的互联网行业发起了猛烈攻击,并收紧了对海外上市的要求。

“对于大型科技公司来说,分拆无疑可以提高股东回报,释放公司价值,缓解与反垄断相关的监管担忧,”Forsyth Barr Asia Ltd.的高级分析师Willer Chen说,“一年多来,由于市场环境疲软,投资者感到沮丧,交易方面的需求非常少。现在,环境似乎更有利于估值,这对那些业务成熟、现金充裕、需要考虑IPO的大型科技子公司来说是有利的。”

仅在过去一周,就有多家中国科技公司提交或重新提交了赴港上市申请:中国另一家科技驱动的物流巨头货拉拉、社交媒体应用Soulgate Inc.和健身应用Keep Inc.。网约车巨头滴滴和社交媒体公司小红书可能也在伺机而动。

“这对该行业有积极影响,因为投资者被提醒,中国互联网平台被严重低估,这些公司将继续努力缩小差距。”Union Bancaire Privee董事总经理Ling Vey-Sern说。“这也表明,监管环境是有利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