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抖音入局外卖市场?美团放大招 今年一季度招聘1万人覆盖2200个岗位 打响“抢人之战”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团在本季度公布了招聘多达 1 万人的计划后,股价创下两个月来的最大跌幅。美团的招聘活动从北京到深圳遍及全国,包括技术、商业分析、产品、供应链、运营、设计、市场营销、职能综合、金融、销售客服与支持等岗位类型,开放了超2200个具体岗位,与震撼科技行业的裁员形成鲜明对比。

其中,美团的外卖、到店、酒旅等多项本地生活服务类业务增加了招聘岗位数量;客服、销售类人才的需求约占整体招聘规模的 7 成;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方面,今年开放的物流、采购、供应链类岗位数量进一步加大,较去年同期入职人数翻倍;技术类岗位同比去年一季度增长超50%,其中,软件开发工程师、测试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等技术类岗位占多数。

抖音上线外卖服务

这一举措恰逢字节跳动加大力度进入美团主导的配送领域。据悉,抖音将于 3 月 1 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目前已在北上广三地进行内测。对此,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团购配送”项目目前仍在北京、上海、成都试点当中,近期已开放该三城的商家自助入驻。后续将视试点情况,考虑逐步拓展试点城市,目前无具体时间表。

事实上,除了外卖业务,抖音近年来不断加码本地生活服务,从餐饮团购延伸向生活服务全品类。2020 年开始,抖音推出团购业务、抖音星图上线达人探店,成立“本地直营业务中心”、上线独立商家运营APP“抖音来客”,上线“团购配送”功能,和饿了么达成合作等。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为 19.5 万亿元,到 2025 年这一数字将会增长至 35.3 万亿元。本地生活服务线上渗透率也将由 2020 年的 24.3% 增至 2025 年的 30.8%。

随着中国外卖行业的不断发展与整合,行业竞争格局逐渐稳定,形成“2 N”的局面,美团和饿了么两者共占据外卖市场份额超过 90%。据中研网数据,2020 年美团外卖占据中国外卖市场份额的 69%,同一时期的饿了么占比为 26%。

另据《2022年美团及其产业链研究报告》,到 2022 年,美团在外卖领域的市场份额可能会逼近 70%,营收将是饿了么的 3 倍。可以说,美团目前在外卖行业龙头地位凸显。

作为美团最主要的业务,2021年,外卖为美团带来了 963 亿元的营收和 61.7 亿元的利润,占全年总营收的 53.8%。

然而,Forsyth Barr Asia 高级研究分析师 Willer Chen 表示:“抖音似乎正将其野心扩大到与饿了么的合作之外,并希望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而这将导致美团和抖音之间出现更多正面竞争。如果抖音继续提供成熟的服务,它可能会重新点燃一场市场控制权的争夺战。”

关于用户情况前瞻,截至 2022 年第三季度末,美团过去 12 个月的年交易用户数为 6.87 亿。据国海证券预计,美团 2022 年第四季度交易用户数达到 6.9 亿,较上一季度增长约 290 万;预计 2022 年第四季度活跃商家数达到 950 万,较上一季度增长约 20 万。

股价表现方面,2022 年 10 月底以来,美团股价反弹超 30%,截至 2 月 7日,报收 163.7 港元/股,总市值约为 1.01 万亿港元。

本次招聘人数显著高于去年同期,且将持续至4月。目前,相关岗位招聘信息已在美团招聘官网公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