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又减持?大股东Prosus拟抛售9600万股 腾讯创7周来最大跌幅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游戏业巨头腾讯的大股东Prosus宣布减持新动作,腾讯股价一度跌近5%,创七周以来最大跌幅。

周三(4月12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股价出现七周以来最大跌幅,外界猜测其最大股东Prosus NV可能会加快出售这家中国互联网巨头的股票。

Prosus计划向香港股票结算系统再存入9600万股。交易员表示,此举可能预示着抛售步伐加快,并给腾讯股价带来压力,尽管腾讯一直在回购股票。腾讯周三一度下跌4.9%,至358港元,为2月21日以来最大跌幅。

据Prosus官网,Prosus4月11日宣布更新2022年6月27日宣布的Prosus和Naspers(统称“集团”)自由流通股股东(统称“回购计划”)的开放式回购计划,涉及Prosus和Naspers股本中的N股普通股(“Naspers股份”)。

作为回购计划的一部分,在2023年4月3日至2023年4月6日期间,Prosus以每股398.71欧元的平均价格回购了1390,126,869股Prosus股份,总代价为196,138,588欧元(138,588,590美元)。

此外,作为继续实施该公司回购计划的一部分,Prosus将在本周把持有的9600万股腾讯股票以认证形式(certificatedform)存入香港中央清算结算系统,以使这些股票能够有序地在市场上交易。

大华继显执行董事Steven Leung说:“当腾讯股价接近400港元时,Prosus很可能会加速抛售腾讯股票。”

Leung补充称:“腾讯一直在回购股票,以抵消大股东每天抛售的市场影响,但这样的负面消息总会引起一些担忧。”

截至今年1月,Prosus已出售超过1.93亿股腾讯股票,净收益72亿美元,持股比例从2022年6月首次宣布抛售计划时的29%降至约26.9%。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自3月27日以来,在暂停操作两个多月后,腾讯几乎每个交易日都回购了830万股股票。此前,当市场担心监管打击和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时,该公司的回购未能阻止股价下跌。

近半年腾讯每日稳定回购约3.5亿港元,近8个交易日累计回购超过28亿港元;过去两年腾讯已累计回购了149次,累计耗资超过420亿港元。

腾讯股价较去年10月的低点反弹90%。该公司开发类似ChatGPT的机器人的计划和中国恢复游戏审批的计划提高了它的市值。

“每当有Prosus抛售的消息,腾讯的股价就会受到打击,”Union Bancaire Privee董事总经理Vey-Sern Ling说,“但这笔交易不会影响腾讯的基本面。”

过去两年Prosus NV三次战略性减持腾讯,分别是2021年4月份减持1.92亿股、2022年9月份减持7676万股、2022年12月份减持1.03亿股。

截至最新数据,目前腾讯的机构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45.72%,前十大股东分别为Prosus NV、马化腾、先锋领航、贝莱德、挪威银行、易方达、柏基投资、富达管理研究以及刘炽平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