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股市>正文

与俄罗斯关系暧昧?沙特王子大举投资3家俄石油巨头 盘点“阿拉伯版奥马哈先知”近年大动作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前后,沙特亿万富翁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尔(Alwaleed Bin Talal)王子向俄罗斯公司投资了逾5亿美元,显示出这个海湾国家对其欧佩克 伙伴保持谨慎的政治立场。

根据一份证券交易所文件,阿尔瓦利德王子的投资公司Kingdom Holding Co.今年2月收购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PSJC)、卢克石油公司(Lukoil PJSC)和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PJSC)发行的存托凭证。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这些投资的具体日期没有给出,该沙特公司也没有就是否仍拥有这些投资做出回应。所有这些存托凭证的价值在战争开始后迅速下跌,当时莫斯科的交易暂停,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阿尔瓦利德的祖父是现代沙特阿拉伯的创始人,他是该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也是最引人注目的国际投资者之一。最近,他的风头被沙特的主权财富基金盖过。该基金由他的表兄弟、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担任主席,今年5月收购了Kingdom Holding Co. 16.9%的股份。

这些投资突显了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在整个冲突期间的微妙关系,该国的许多海湾邻国都在撤资。

自战争开始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王国的实际统治者、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已经多次通话。两国一直在欧佩克 内合作管理原油供应,基本抵制了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在内的西方领导人要求通过增加石油产量来帮助解决全球通胀担忧的呼吁。

丽思卡尔顿酒店

2017年,阿尔瓦利德王子与其他王子和政府官员一起在沙特首都的丽思卡尔顿酒店被拘留,这是该国所谓的反腐调查的一部分。他没有遭到任何正式的指控,在83天后被释放,并与政府达成了一项未公开的“确认谅解”。

今年2月,Kingdom Holding向Gazprom的美国存托凭证投资了13.7亿里亚尔(合3.65亿美元),这是今年迄今披露的最大一笔股份。同月,该公司还向Rosneft的全球存托凭证投资了1.96亿里亚尔,并在2月至3月间向卢克石油的美国存托凭证投资了4.1亿里亚尔。

这些收购是Kingdom Holding投资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专注于另类融资、能源、娱乐、人工智能、保险、资产管理、大宗商品和基金。

其他投资

文件显示,自2020年以来,这家沙特公司在全球股票和存托凭证方面投资了34亿美元,这是该公司罕见的信息披露。其中最大的一笔股份是在2020年4月至8月期间对西班牙电信公司(Telefonica SA)价值25亿里亚尔的投资。

它还披露了在Uber Technologies Inc.、TotalEnergies SE、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必和必拓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份,主要在2020年和2021年收购。该公司披露的最近一笔交易是今年6月收购Hercules Capital Inc. 1.78亿里亚尔的股份。自7月初以来,这家风险投资公司的股价已经上涨了17%。

现年67岁的阿尔瓦利德王子在收购了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和苹果(Apple Inc.)等公司的股份后,成为沙特最受瞩目的投资者之一。他支持穆罕默德王子的现代化努力,包括赋予女性开车的权利。

最近,他宣布将旗下的罗塔纳音乐公司(Rotana Music)股份出售给华纳音乐集团(Warner Music Group Corp.),并将旗下四季酒店(Four Seasons)的部分股份出售给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Cascade Investment LLC,从而筹集了22亿美元。

阿尔瓦利德以长期投资闻名,是著名投资家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粉丝。他曾称自己是阿拉伯版的奥马哈先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