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股市>正文

【欧股收盘】欧股“全军覆没” 能源行业的“雷曼危机”或将上演 欧洲央行面临更大挑战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9月5日),在俄罗斯表示不会重启对德国和欧洲大陆大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后,欧洲股市暴跌,欧元触及20年新低,兑美元跌破0.99。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盘下跌2.66点,跌幅0.64%,报413.32点;

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下跌287.08点,跌幅2.20%,报12763.19点;

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上涨5.16点,涨幅0.07%,报7286.35点;

法国CAC40指数9月5日收盘下跌74.29点,跌幅1.20%,报6093.22点;

欧洲斯托克50指数9月5日收盘下跌54.53点,跌幅1.54%,报3489.85点;

西班牙IBEX35指数9月5日收盘下跌70.52点,跌幅0.89%,报7861.68点;

意大利富时MIB指数9月5日收盘下跌436.26点,跌幅1.99%,报21485.00点。(金十数据APP)

市场担忧欧元区面临的经济风险,包括潜在的能源短缺、增长放缓和通胀飙升等,这给欧洲央行施加了采取行动的压力,市场料决策者将在周四做出第二次大规模加息,在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之前收紧利率。

Berenberg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高昂的能源价格、天然气短缺的风险以及财政和监管措施对欧元区GDP和通胀前景的影响远大于欧洲央行对利率的影响。”

俄气断供致欧洲天然气价格再度大涨,并引发人们对冬季临近时欧洲能源配给的担忧。德国尚未完成储气目标,此举将对德国为其工业和家庭确保充足电力供应和缓解不断恶化的通胀压力的努力造成沉重打击。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一表示,法国已经为冬天最糟糕的情况做好了准备。

野村经济学家乔治·巴克利(George Buckley)表示,尚不确定欧洲政府的一揽子支持计划将在多大程度上缓解能源危机。

巴克利说:“能源所发生的事情的影响绝对是巨大的,所以我认为更大的风险是它根本不可能——就像新冠病毒一样——你可以做很多事情来提供帮助,但你无法抵消它。”

欧盟能源部长将于9月9日举行会议,讨论控制能源价格飙升的方案,包括为能源市场参与者设置天然气价格上限和紧急信贷额度。

在英国,特拉斯(Liz Truss)被任命为英国下一任首相,在该国面临生活成本危机、工业动荡和经济衰退之际掌权。在她当选后的演讲中,特拉斯说计划减税并处理能源账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