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股市>正文

一夜跌回开战日!俄股大跌近7.5%至5年新低 近50万人逃离俄罗斯?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罗斯股市周一(9月26日)大幅下跌,跌至2月24日俄罗斯第一支军队进入乌克兰以来的最低点。

莫斯科交易所指数周一在主要交易时段结束时收于1933.35点,5年以来首次收于2000点以下,下跌7.49%。而在当天的晚盘交易中该指数继续下跌,失守1900点。

(图源:CNBC)

在围绕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加剧和俄罗斯部分动员的情况下,资本的避险情绪升温,纷纷放弃高风险资产,技术和原材料板块的股票跌幅最大。

此外,考虑到外部制裁压力和私营部门的税收负担可能增加,分析人士认为莫斯科交易所指数可能会继续下跌至1700-1800点区间。

自从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宣布发动部分军事动员以来,莫斯科股市普遍下跌。此举将俄罗斯经济置于战争状态,并可能延长乌克兰冲突。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高级新兴市场经济学家Liam Peach上周五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从宏观角度来看,对俄罗斯经济的主要影响可能来自西方的额外制裁、公共财政压力的增加以及俄罗斯劳动力供应面临的更大问题。”

最近几周,在乌克兰出人意料的反攻夺回大片领土后,俄罗斯宣布征召30万预备役军人。克里姆林宫目前正在乌克兰东部部分地区举行“公投”,以巩固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存在。

一些欧盟成员国呼吁将更多俄罗斯银行排除在SWIFT支付系统之外,美国参议员提议对七国集团(G7)石油价格上限实施更严格的二级制裁,并讨论在全欧盟范围内实行石油价格限制。Peach表示,俄罗斯能源部门——经济实力的关键支柱——可能会受到威胁。

“召集预备役人员并延长冲突将是有代价的。俄罗斯联邦预算在8月份出现巨额赤字,为了维持对公共财政的审慎管理,必须加税。”

他表示,征召30万预备役军人,以及有报道称许多适龄军人为了逃避征兵而逃离俄罗斯,也可能加剧俄罗斯的劳动力供应问题。

Peach说:“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1.6万人向外移民,而非官方数据则显示,这一数字接近50万。”

“对于一个劳动年龄人口不断下降的国家来说,这是巨大的劳动力流失,可能扼杀俄罗斯中短期的增长前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