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开门红!电动汽车初创企业Rivian上市首日狂飙逾50% 市值已超通用和福特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1月10日),电动汽车初创企业Rivian Automotive上市首日股价飙升逾26%。其成为今年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Rivian周二晚间将其股票定价为每股78美元,高于72美元至74美元的区间。该股以每股106.75美元的价格开始交易,使该公司的市值达到910亿美元。美市盘中,该公司股价一度超过50%至119.46美元。在这个水平上,Rivian的市值已经超过了传统汽车制造商福特(770亿美元)和通用汽车(870亿美元)。

(来源:CNBC)

该股票在纳斯达克交易,代码为RIVN。

Rivian得到了亚马逊和福特的支持,吸引了希望从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市场获利的投资者的浓厚兴趣。但该公司尚未建立商业模式,预计第三季度营收不会超过100万美元。

亚马逊20%的Rivian股份现在价值约170亿美元,福特12%的Rivian股份价值超过100亿美元。

亚马逊今年9月表示,包括Rivian在内的股权投资价值38亿美元。两个月后,仅Rivian的股份价值就几乎是这个数字的5倍。

福特高管将与Rivian的合作称为战略投资,而该公司的林肯部门此前曾计划与这家新贵合作生产电动汽车。这些计划在大流行期间被放弃了。

亚马逊正在将其车队转换为使用可再生能源的车辆,该公司在2019年透露,它将从Rivian购买数千辆汽车。最近的一些文件显示,亚马逊对Rivian的电动车拥有至少4年的独家权利,之后还有优先购买权。

亚马逊已经订购了10万辆Rivian汽车,将在2030年前交付。两家公司计划最早在明年让1万辆Rivian-Amazon配送车上路。

除了车队业务,Rivian还凭借全电动皮卡R1T击败了特斯拉、通用和福特。根据10月份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计划在12月份推出一款7人乘的电动SUV R1S。

Rivian首席执行官RJ Scaringe在2009年创立了Rivian,他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汽车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该公司总部位于加州欧文市,在伊利诺伊州Normal市有一家汽车组装厂。

该公司表示,其位于伊利诺伊州的工厂每年可生产多达15万辆汽车。Rivian在财务文件中称,其中约6.5万辆将是R1T皮卡和Suv,约8.5万辆将是RCV商业货运货车。

但相对而言,Rivian仍是一家新兴公司,尚未开始产生真正的收入。Rivian在其招股说明书中称,第三季度将亏损高达12.8亿美元,而营收将介于0至100万美元之间。

它还没有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目前还不清楚该公司能以多快的速度提高产量,尤其是在全球芯片短缺和港口限制的情况下,这些问题今年一直困扰着汽车制造商。

Rivian在其S-1文件的修正案中表示,该公司有来自北美客户的55400辆R1T和R1S的积压订单,并计划在2023年底前交付这些车辆。

等待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的新法案将提供75亿美元的联邦拨款,用于建设全国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Rivian可能会从中受益。Scaringe强调,Rivian的车辆对于有冒险意识和热爱户外活动的人来说是理想的。因此,该公司将充电站设置在远离目的地,如州或国家公园。

截至6月底,Rivian共有6274名员工。

最近,该公司的一名前高管起诉Rivian,指责该公司存在“有毒的兄弟文化”,并错误地终止了她在该公司的工作,并因此让她“在公司IPO前夕损失了数百万美元的未分配股权”。

在诉讼中,Laura Schwab还称,该公司对她提出的有关Rivian业务的担忧,包括其“履行对投资者承诺的能力”,不予考虑。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