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重磅!美国证监会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修正案 中概股恐面临退市风险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美国上市的外国上市公司,如果其审计师不按照美国监管机构的要求提供信息,可能会被摘牌。

周四(12月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通过了修正案,最终确定了实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的规则。该法案于2020年通过,此前中国监管机构一再拒绝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要求。PCAOB成立于2002年,旨在监督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PCAOB要求审查在美国上市和交易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工作。

(截图自CNBC)

2020年,中国公司瑞幸咖啡因内部欺诈调查解雇了其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运营官,这增加了采取行动的呼声。

该法律允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禁止公司进行交易,如果PCAOB连续三年无法审计所要求的报告,美国证监会将从交易所将其摘牌。它还要求公司声明它们是否由任何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

今天通过的规则为该法律的实施建立了一个框架。

“我们在我们的证券制度中有一个基本的协议,这是国会在两党基础上根据2002年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达成的。如果你想在美国发行公共证券,审计你账簿的公司必须接受PCAOB的检查,”SEC主席盖里·詹斯勒在一份声明中说。

詹斯勒指出,虽然有50多个外国司法管辖区与PCAOB合作,允许进行检查,但“有两个地方历来没有这样做:中国和香港。”

詹斯勒指出:“这一最终规则进一步强化了国会的授权,触及了美国证监会保护投资者使命的核心。”

最终敲定的规则将允许投资者识别出那些不允许PCAOB检查其审计的在美上市外国公司。

KraneShares的首席投资官布兰登·埃亨(Brendan Ahern)表示:“形势很严峻。”该公司运营着几只聚焦中国的ETF,其中包括KraneShares中国互联网ETF。

“中国监管机构阻止美国监管机构检查审计。”“不幸的是,这个问题已经被政治化了。这些公司都由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但根据中国法律,监管机构不允许将这些审计报告送交PCAOB。”

“你看到的是中国法律与美国法律冲突,”他说。“这需要在监管机构层面以上处理,或许在贸易代表层面。”

埃亨说:“输家是这些股票的投资者,也就是美国投资者。”

他指出,一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已经在香港重新上市。

周四,美股中概股收盘涨跌不一,雾芯科技收涨约7.8%,唯品会涨超5.1%,美物科技涨约5.1%,腾讯音乐涨超3.1%,携程涨超2.9%,达达涨超2.4%,金山云涨约2.2%,涂鸦智能涨超1.8%,图森未来涨超1.3%,腾讯ADR涨超0.8%,京东跌超0.8%,途牛、知乎跌超2.7%,小赢科技、理想汽车跌超3.3%,拼多多跌超4.5%,蔚来、小鹏汽车跌超5.5%,流利说跌超7.9%,怪兽充电跌超12.4%,趣活跌约17%。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