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有理由保持警惕!VIX恐慌指数释放这一不安信号:市场恐面临更多动荡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想知道周一新一轮反弹是否标志着最新一轮股市动荡的结束的投资者,在波动的市场中看到了令人不安的迹象。

周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回撤至30下方,而标普500指数(S&P 500)上涨1.2%。但VIX指数目前为27点,仍比今年平均水平高出7点,近月期货合约也高于随后几个月的合约,表明投资者预计短期动荡将持续下去。

在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周转向鹰派立场后,美联储(Fed)官员在下次政策会议召开前一直保持缄默。

投资者将不得不等到周五才能看到最新的通胀数据,这使得未来几天都没有任何重要数据或评论来改变市场情绪。这促使投资者仔细研究其他指标,以确定导致标普500指数在过去七个交易日中有六个交易日波动至少1%的动荡是否已经结束。

DataTrek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Nicholas Colas认为,这种疯狂的动荡将持续下去,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剩余时间,因为投资者认为市场已经上涨了20%以上。

他建议等到VIX指数至少达到36(但最好是44)后再回购股票。他在周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上周五VIX指数飙升至35,收于31,这并不意味着已经见底。

“我们并不是说这些观察结果令人恐惧,因为我们对美国股市的长期前景仍持乐观态度,但我们认为,毫无疑问,本月市场将经历坎坷。”他说,“历史对12月的走势太清楚了,我们已经看到了出色的回报。投资者既面临美联储政策的不确定性,也面临短期收益的不确定性。”

自11月26日奥密克戎(omicron)变体引发避险性暴跌以来,股市一直在剧烈波动。标普500指数在随后的周一反弹,但鲍威尔的转向引发了一年多来最大的两日暴跌。

对冲基金以20个月来最快的速度削减了对股票的敞口。曾经可靠的抄底散户投资者也发现,他们的经纪账户受到了加密货币、SPACs和投机性科技股暴跌的冲击。

本周一出现买盘,推高股市,压低公债价格,但标准普尔500指数尾盘下跌,令VIX指数维持在27上方。

过去一周的股市波动使得波动率曲线(通常是向上倾斜的)出现反转,表明近期的不确定性高于几个月后的不确定性。4月份的合约比5月份的合约高出0.2个百分点,而5月份的合约又比6月份到期的合约高出0.2个百分点。

尽管VIX期限结构的反转不像上周五那么明显,但现货溢价曲线表明,人们对从新冠肺炎疫情到美联储鹰派倾向的一切都感到焦虑。

Financial Enhancement Group的投资组合经理Andrew Thrasher表示,从明年的角度看,这种倒置可能实际上是股市多头的好消息。

“波动率期货的溢价主要是在前端合约中,因为从4月到6月,我们没有看到VIX期货曲线回到期货溢价。这表明,市场价格没有计入持续波动的长期增加,”他说。

他还说,周一波动率指数的回落可能是市场准备在年底前恢复上涨的信号。

“市场内部的崩溃仍然令人担忧,但大型股的强劲表现让该指数的权重压在了它们身上,使较小个股的疲弱在很大程度上无法反映在大盘指数中,”Thrasher说。

但波动率指数倒置通常意味着市场动荡将持续,而那些认为上周一反弹标志着市场结束的投资者知道,人们的神经已经变得多么紧张。Option Pit LLC创始人Mark Sebastian认为,有理由保持警惕。

“周五VIX期货进入现货溢价——这是市场真的面临一些压力的迹象。”他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说。“如今它已经回落,但VIX期货曲线仍非常、非常平坦——这令人担忧。”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