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阿里巴巴公布上市以来最慢增速!境内电商利润下降20% 云计算增长放缓 蚂蚁金服再受审查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阿里巴巴周四(2月24日)报告了自其上市以来最缓慢的收入增长。阿里巴巴的估值已从约8,600亿美元的高点降至2,910亿美元。作为另一个时代的标志,贵州茅台的市值现在超过了阿里巴巴。阿里巴巴(NYSE:BABA)股价在美股盘前交易中下跌超过8%。

以下是阿里巴巴在最新季度的财报表现,以及与Refinitiv的预期比较。

收入:2425.8亿元(380.6亿美元),预期为2463.7亿元,同比增长10%。

每股收益:16.87(2.65美元)元,而预期为16.18元,同比下降23%。

10%的收入增长是该公司自2014年在美国上市以来最慢的季度同比增长率。该公司在去年11月警告说,2022财年的收入增长将为20%至23%,而分析师预测的是27%。

在截至12月的三个月里,销售额增长了9.7%,远远低于中国政府对其展开审查前,该公司常见的40%以上的销售增长。随着消费者支出放缓和竞争加剧,净收入下降了74%,达到204亿元(32亿美元)。

阿里巴巴一直面临着中国宏观经济的阻力,这对这家电商巨头的业务造成了影响,例如,中国的零售业销售仍然低迷。而且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竞争也在加剧。

同时,由于中国在从反垄断到数据保护等领域收紧了对科技行业的监管,该公司的股价在去年已经下跌了50%以上。2021年,作为反垄断调查的一部分,阿里巴巴被监管机构处以182.3亿元(28亿美元)的罚款。

阿里巴巴曾经是中国最有价值的公司,自从一年多前中国政府发起对私营部门的严厉审查以来,阿里巴巴一直在挣扎。由于监管审批未能通过,阿里巴巴的金融子公司蚂蚁金服集团(Ant Group Co.)取消了本应在2020年进行的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进而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削弱了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

对中国科技巨头的审查仍在继续,这是压制该公司的另一个因素。彭博新闻社本周报道称,据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中国当局正要求全国最大的国有企业和银行对其与蚂蚁金服的金融风险和其他联系进行新一轮检查。与此同时,市场波动使阿里巴巴在中国以外寻求增长的努力黯然失色。此外,该公司最近取消了其东南亚零售部门的筹资计划,因为未能获得预期的估值。

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徐宏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我们目前的股价并没有公平地反映公司的价值。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上,我们计划继续进行股票回购。同时,我们将保持强大的现金状况,使我们有财务灵活性进行未来投资。”

在截止12月的季度中,阿里巴巴回购了约1010万股在美国上市的美国存托股票,金额约为14亿美元。

投资者正在关注几个关键指标,包括客户管理收入(CMR)、云计算收入和公司的前瞻性指导。

电子商务成为焦点

在截止12月的季度中,阿里巴巴进一步分解了其不同业务部门的业绩报告方式。例如,将中国和国际零售业务分开报告,以取代之前的“核心电子商务”。它还将其物流部门菜鸟驿站和本地消费者服务(包括其食品配送平台饿了么)分开。阿里巴巴已经分别报告每个部门的调整后的利息、税收、折旧和摊销前利润。

在中国零售业务下,客户管理收入(CMR)是分析师们的一个关键指标。它是阿里巴巴收入中最大的一部分。CMR为1000.9亿元,同比下降1%。CMR是阿里巴巴从营销等服务中获得的收入,例如向淘宝和天猫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商家出售营销服务。

在截止12月的最新季度,光棍节虽然带来销售人气但并未获得巨大利润。阿里巴巴称,11天期间的商品总额(GMV)达到了创纪录的5403亿元。但GMV实际上是在一个平台上的交易额,并没有转化为阿里巴巴的直接收入。中国电子商务的利润同比下降约20%,至544.7亿元。

然而,该公司12月份的国际商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达到164.5亿元。

阿里巴巴表示,来自下沉市场的客户比例持续增长。阿里巴巴近年来一直专注于渗透到中国的小城市,以寻找新的增长途径。它推出了一个名为“淘宝优惠”的产品,提供折扣产品,以帮助实现其目标。阿里巴巴表示,12月份淘宝优惠活动的付费订单同比增长100%。

云计算增长放缓

截止12月季度的云计算收入为195.4亿元,同比增长20%。这比9月份季度的33%的增长要慢。但是云计算部门的损失缩小了。

有两个因素一直在拖累云计算业务的结果。TikTok的所有者字节跳动继续将其海外业务从阿里巴巴的云计算中转移出去;阿里巴巴的主要客户包括游戏和教育等行业也因监管打压对其业绩产生影响。

但该公司继续将其客户群分散到其他行业,例如来自非互联网行业的收入占到了云计算收入的52%。

新业务投资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阿里巴巴希望发展一些较新的业务,如食品配送,该业务隶属于本地消费者服务部门,其中包括旅游应用飞猪等其他业务。

在截止12月的季度中,本地消费者服务部门的收入为121.4亿元,同比增长27%。

关于食品配送服务饿了么,阿里巴巴表示,“每笔订单的经济效益同比有所提高”,原因是“严格的用户收购支出和配送成本的降低”。

然而,该部门的损失总体上有所扩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