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廉颇老矣?“股神”巴菲特突遭“弹劾” 美最大公共养老基金要求任命一位独立董事长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最大的公共养老基金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说,计划投票支持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一项股东提议,即选择一位独立董事长。这是对亿万富翁、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罕见指责。巴菲特既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主席,也是这家企业集团的首席执行长(CEO)。

该基金在周二(4月19日)提交的一份文件中说,该基金管理的资产超过4500亿美元,持有约23亿美元的伯克希尔股票。美国国家法律和政策中心(National Legal and Policy Center)也是伯克希尔的股东之一。该中心呼吁公司任命一位独立的董事长,称董事长和首席执行长由同一人担任会削弱公司的治理结构。

伯克希尔反对这一提议,上个月表示,巴菲特应该继续担任这两个角色。

“董事会认为,只要巴菲特还是伯克希尔的首席执行官,他就应该继续担任伯克希尔的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这家总部位于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公司当时表示。“然而,正如巴菲特先生在过去的许多场合所说的那样,一旦巴菲特先生不再是伯克希尔的首席执行官,就应该任命一位非管理董事担任董事会主席。”

美国企业界的投资者一直在推动公司将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分离。巴菲特长期在伯克希尔哈撒韦身兼这两个职位,并支持其他公司同时担任这两个职位的高管,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的戴蒙(Jamie Dimon)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的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数据提供商ISS Corporate Solutions的数据显示,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有41%的公司的高管同时担任这两个职位。

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过去也曾支持过类似的提议。2015年,该基金会和另一家加州基金投票反对让莫伊尼汉继续担任美国银行董事长的提案。但该提案最终获得通过,莫伊尼汉继续兼任这两个职位。2013年,摩根大通也曾上演过类似的一幕,但戴蒙仍是该行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摩根大通在4月的一份委托书中称,该行计划在下一届领导层换届期间将这两个职位分开,且仍有可能让戴蒙在最终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后继续担任董事长。

巴菲特制定了一项计划,在他卸任后,让他的一个儿子霍华德(Howard Buffett)担任伯克希尔的非执行董事长,而长期担任副总裁、此前负责伯克希尔庞大能源业务的阿贝尔(Greg Abel)将担任首席执行官。

根据该公司的委托书,巴菲特在该公司拥有32%的投票权。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持有0.13%的A类股和0.44%的B类股。

伯克希尔由两位90多岁的老人掌舵:巴菲特今年91岁,而他的长期商业伙伴、伯克希尔副董事长芒格(Charlie Munger)今年98岁。巴菲特去年证实,如果他辞职,阿贝尔将接替他的职位。

但巴菲特没有给出任何即将离职的迹象。他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年度公开信中没有提到继任消息,不过报告中有一节提到了伯克希尔一些业务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

伯克希尔将于4月30日在奥马哈召开年度股东大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