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泡沫终于要挤完了?如市场出现这6大“投降”信号 可安心入场抄底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5月12日),花旗集团策略师称,美国股市已经开始脱离泡沫区域,但随着货币政策收紧和科技股暴跌带来的风险加大,美国股市从目前水平的回报率将保持低位。

“随着美国摆脱泡沫区域,需要对美国股票风险保持警惕,”威利等策略师称。他们预计从当前水平的回报率将不佳,并建议青睐估值较低的价值股,而非成长股。

“当一个重大的股市泡沫消退时,它可能会拖累全球大多数股市,而不仅仅是泡沫正在破裂的那个,”花旗策略师们说。 “这意味着美国市场泡沫的潜在消退将成为更广泛股票市场的不利因素。”

今年以来,美国股市跌跌不休,通常像现在这样跌势一波接一波时,最后结局往往是投资人在慌乱中狂杀持股“投降”。对备好现金伺机进场的冷静投资人而言,这或许就是可开始安心进场买进的时机。

据MarketWatch报道,市场策略师与技术分析师认为,目前尚未到入场抄底时机,投资者可密切关注以下6个讯号以判断市场是否见底:

1)撤资潮达到顶点

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哈奈特说,自2021年初以来,投资者已在共同基金和ETF注资1.5万亿美元,目前为止只撤资大约350亿美元,“那不叫投降”。他认为,要到基金迅速失血、被赎回资金达3000亿美元左右,且股票占投资组合比重从现在的63%降到大约55%才算。

2)“恐慌指数”见顶

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最近迅速攀升,触及35,反映市场恐惧情绪升高。但Crossmark Global Investments投资长达尔认为,该指标尚未达到显示“投降”时刻的水准,要接近40才够“恐慌”。他并预测,还会有更多个股跌至52周低点、跌破移动均线,“此时有一些投降迹象,但还称不上是底部”。

3)看空期权/看多期权比率激升

投资人在看跌后市时买进股票“看空期权”(put),在看涨时买进“看涨期权”(call)。因此查看看空期权/看多期权比率可知投资者有多恐慌。如这个指标升高,意味着市场恐惧程度加剧。Leuthold Group投资长拉姆西分析3日均值历史资料后发现,自2014年以来,市场“投降”时,这一比率会升至0.85或更高水平,而其最近约在0.7,所以这显示“投资者现在很害怕,但还不算真正惊慌失措。我不认为已接近最终的低点”。

4)遭“跳楼价”抛售的个股数量飙升

熊市陷阱报告(Bear Traps Report)创办人麦唐诺确认市场“投降”时刻的方法,是追踪大跌个股的数量。具体来说,就是观察纽约证交所(NYSE)挂牌股票中,股价仍高于200日移动均线的个股数占比有没有急剧萎缩,如降到20%上下,就显示市场“投降”了。目前这个比率在28%附近。

5)抛压爆量倾巢而出

投资快讯InterMarket Review发行人普林说,“抛压高潮”(selling climax)是市场“投降”的一大特征,此时市场往往爆量下杀。这可能发生在早盘,股价迅速暴跌,随后从低点回升,随后市场回归相对平静状态。目前为止,尚未见到这一迹象。

六,融资余额骤降

市场分析公司SentimenTrader创办人高福特表示,如证券交易帐户的融资余额(margin debt)大降,可能是“投降”的迹象。但怎么才算“大”降?他的定义是“同比降幅大于10%”。目前的降幅仅有3%,降到7990亿美元。

高福特自己追踪总共12个“投降”指标,目前达到的只有3个:首次发行股票(IPO)市场干涸、股票基金资金失血百亿美元的情况连续数周,以及投资者信心调查显示信心降到极低水准。其他指标未符合“投降”条件,例如至少40%的NYSE股票跌到52周低点(目前这一比率接近30%),不到20%的标普500成分股仍守在200日移动均线之上,以及标普500成分股之间的关联性飙升。

总之,一旦投资者对股票厌恶至极,都想抛售出场,这将是看空气氛达到极点的征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