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17天暴涨超200倍!“史诗级妖股”诞生、市值超阿里巴巴 股民:提前还清房贷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8月2日),在美上市中概股尚乘数科股价“乘胜追击”,近130%,收盘报1679美元,市值3107亿美元,是美股阿里巴巴市值2452亿美元的1.3倍,一下子成为市值第二大中概股,仅次于4476亿美元的台积电。周三,尚乘数科再度飙升18%至1990美元。

在过去的数个交易日,尚乘数科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夜夜翻倍”。自7月15日在纽交所上市以来,股价已经是发行价的215倍,2022年的“史诗级妖股”,尚乘数科当之无愧。

截至8月1日收盘,尚乘数科较招股价已上涨近100倍已引起众多关注。8月2日股价表现更为疯狂,尚乘数科盘中股价一度高达2555美元,盘中市值一度升至4728亿美元,约为3.7万亿港元,此市值在全球上市公司市值中可排名第9,不只超越腾讯控股,还超越了英伟达、Meta等巨头。

不只尚乘数科,在美上市的尚乘国际,8月2日也一夜暴涨236.54%,收报7美元,市值26.43亿美元,成交20.1亿美元,进入美股成交榜TOP20,成为富达交易平台上最多人交易的股票。据媒体报道,尚乘数科、尚乘国际正受到美国散户们的热炒,在美股Reddit论坛上,这两只股票是正在被热烈讨论的股票之一。

股民:提前把房贷还清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即使是同炒一只股票的股民,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尚乘数科这样的“史诗级妖股”上,差距尤甚。

在富途论坛上,有股民表示第一次打新中签15股,一觉醒来浮动收益达12733%,于是拉上行李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有股民选择做T,在股价翻了8倍后决定“人得知足”,且“提前把房贷还清,感谢此股,再见”;还有股民做空尚乘数科被连续平仓3次,同时被追利息费用,称此次做空是“被教训最狠的一次,账号归零。”

而在东方财富股吧中,有股民表示13美元时候全仓买入,在2450美元时抛出,也有人表示开盘时买入了10万美元,15天后变成了1000万美元。

背后有李嘉诚的影子?

公开资料显示,尚乘数科为尚乘集团(AMTD Group)旗下企业,而尚乘集团则是由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和和记黄埔在2003年创立,是亚洲最大的民营独立投资银行,也是香港领先的综合性金融机构集团和最大的独立非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之一。此次赴美上市的尚乘数科由同为集团子公司的尚乘国际(HKIB)分拆而来,后者于2019年在纽交所上市。

不过,据财联社报道,在2014年引入新股东摩根士丹利亚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MSPE)后,李氏家族不再参与其日常管理营运,曾在瑞银投行工作的香港商人蔡志坚成为尚乘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万德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底,AMTD集团持有尚乘国际50.6%股权,蔡志坚独资的Infinity Power Investments Limited 持股20.43%,世纪城市国际持股5.8%。而尚乘集团股权结构未披露,因此,无法确切知道在这场“史诗级妖股”的暴涨中,李嘉诚收获的财富为多少。

业绩或许无法支撑市值

据公开资料,尚乘数科致力于打造亚洲综合全面的数字平台,其侧重发展业务领域跨越多个垂直方面,包括数字金融牌照及服务、数字媒体内容及市场推介、数字网络生态建设及协同,以及数字经济下的策略性投资四大板块。

据招股书显示,从2019财年(截至4月30日止12个月)至2021财年,尚乘数科的收入分别为1455.4万港元、1.68亿港元、1.96亿港元,同期的年度净利润分别为2154.4万港元、1.58亿港元、1.72亿港元。

在2021年5月至2022年2月底的十个月内,尚乘数科营收为1.68亿港元,净利润为1.87亿港元,同比分别增长3.7%和65.5%。

有评论认为,虽然尚乘数科营收与利润增长速度较快,但要支撑起其目前超3000亿美元、2.4万亿港元的市值,似乎也像是一场天方夜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