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32日狂飙540%!妖股中通客车突然上演“天地板” “窗口指导”传闻甚嚣尘上、多家券商发文提示风险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7月19日),中通客车上演一轮“天地板”行情,与此同时一则关于“窗口指导”的传闻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7月19日上午,中通客车在开盘大涨6%后,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最高摸至27.97元/股,股价创历史新高,最新市值达165亿元,最近32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540%。

不过,午后开盘,中通客车急速跳水,成交量快速放大,随后震荡走低。截至收盘,中通客车仍有11.44万手卖单封住跌停,报收于22.89元,换手率39.52%,成交量234.33万手,成交额59.46亿元。

据传闻称,有券商接到交易所电话,称将对频繁参与中通客车交易的投资者从严从重处理,还考虑对券商进行扣分处理。同时提到,请相应分支机构加强投资者宣导,非必要不参与该标的的交易,针对已持有(特别是大额持有)该标的的投资者,建议明确传达交易所警示要求,切勿继续买入。

中信证券、兴业证券、中泰证券等券商发文提示“交易风险”

7月19日下午3时,中信证券在官网发布关于“中通客车”交易风险提示。中信证券指出,上市公司“中通客车”基本面目前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股价短期内上涨幅度较大,中信证券敬请各位投资者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资本市场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市场,公司股票价格可能受到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公司生产经营状况、金融市场流动性、资本市场氛围、投资者心理预期等多元因素影响。

中信证券提示,根据上市公司7月6日公告,“中通客车”产品以客车为主,用于核酸检测的医疗专用车目前数量较少,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中通客车”研发的太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的客车,太阳能可作为辅助电源使用,目前仅开发出样车,该项技术未商业化。

同时,中信证券再次提醒广大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注意二级市场市场交易风险,理性投资,提高风险意识,切莫盲目跟风炒作。

据悉,兴业证券、中泰证券等券商也纷纷在官网发布了关于“中通客车”的交易风险提示。

而且,尽管这两家券商的提示比中信证券简短,但更有“窗口指导”的意味。

中泰证券在公告中指出,深交所将对上述证券(中通客车)上的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从严认定,若因参与上述证券交易产生异常交易行为,您的账户可能会视情况被采取自律管理措施。

兴业证券则在公告中指出,因近期“中通客车”股票涨幅较大,存在炒作风险。深交所对上述股票进行重点监控,将会向频繁交易上述股票发生异常交易行为的投资者采取相应自律监管措施。

据了解,在某只股票出现异常交易或触发异动规则时,交易所会致电券商进行“窗口指导”,其中主要包括电话或发送风险提示函等方式。有业内分析人士称,这是监管维护市场稳定的应有之意。营业部会依据交易所要求,对个别客户尤其是超高净值的大客户做好风险提示。

事实上,近期中通客车股价的异常波动,已经引起了监管的关注。据统计,今年来,因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而曾停牌核查的A股公司大约有5家,其中就包括了中通客车。而6个月以来,中通客车已经经历了两次停牌核查,这在最近两三年内是不多见的情况。

某券商人士:没收到交易所相关窗口指导文件

有券商人士分析认为,多家券商发布(中通客车)交易风险提示,有可能是因为接到了窗口指导,而之前监管层也曾对其他一些妖股有类似动作。不过也不是所有券商都发布了类似的风险提示。

截至发稿,尚未看到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其他大型券商的官网看到相关公告。

某券商人士表示,“我们没收到交易所相关(窗口指导)文件,并且一般只发ST或者*ST的交易风险提示,所以应该不会针对中通客车发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