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投研周报】RBC财富管理:市场已经触底?从熊市的历史中寻找答案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大多数人倾向于分析当前情况,看看股票是否接近低点。但是,我发现用我们试图弄清楚股票市场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的逻辑并不会产生很好的结果。

CXO咨询集团对2011年60位投资专家的预测准确性进行了研究。他们研究了最不知名、中等知名度和最知名的专家。正如您在下面看到的,结果都低于50%。与最不知名的20位专家相比,20 位最著名的专家的准确率为48%,后者的准确率为49%。这证明,如果你正在寻找一些最知名或最受欢迎的投资专家来准确了解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你可能会感到失望,这种准确率还不如掷硬币。

我在 20 多年前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我开始探索是否可以提高这个准确率。我发现表现比起关注经济、利率和时事等因素,研究投资者在市场上的行为更好。虽然我们周围的情况总是不同的,但人类对类似于股票市场的反应往往非常相似。这是因为几千年来人性没有改变。

在熊市结束时,市场上的投资者的行为通常会产生相隔约1至3个月的两个低点(熊市指的是市场下跌20%或更多)。要结束熊市并开始新的上升趋势,第二个低点通常在前一个低点的4%范围内,请看下图。

请参阅下图关于历史结束熊市的实际双底示例。这些摘自我的书《头脑、货币与市场》的第24章。

这幅图显示了1980年仅相隔4周的双底和标志着可怕熊市的1982年衰退结束时的双底。在1982年8月1 日的最终低点后数月后,投资者才相信这只熊市市场和非常严重的衰退实际上可能会结束,双重底立即就显现了出来。

美国股市自1987年8月至1987年10月16日的历史高点下跌了20%。然后,在10月19日星期一,美国股市下跌了20%。股价一天内又跌了20%!众所周知,另一次美国股票再进一步大跌前一天内下跌了 20%的情况发生1929年10月。紧随其后的不是经济衰退,而是经济萧条,这给整整一代人留下伤疤。有些人担心最坏的情况,取消了购买房产和企业的计划。然而,美国股市再次创下经典双底,相隔近六周,使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两年后接近历史高位。1987年10月的低点再也没有被重新审视过,甚至没有出现经济衰退。与当时的逻辑相比,这种人类的行为模式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提供了更准确的预测!

自2000年科技泡沫破灭后,美国股市经历了一代人以来最长的跌幅之一。红色箭头显示市场如何在2002年7月、2002年10月和2003年3月跌至低点。10月的第二个底部是最低点。2003年3月,美国入侵伊拉克,SARS病毒席卷全球。在经历了严重的熊市和衰退之后,这些低点表明所有想卖出的人都已经卖出了。

记住我的话,消息有多坏或多好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当前价格已经反映了多少坏消息或好消息。我发现许多投资者无法让自己接受这就是市场的运作方式。

一些投资者在创出第一个低点时卖出或接近卖出。价格从第一个低点反弹后出现了一些缓解。然而,当股市再次跌至之前的低点区间时,一些投资者就无法抗拒抛售的冲动,以缓解熊市可能产生的压力和焦虑。在这些最后的投资者以有吸引力的价格出售之后,买家多于卖家,因此股价可以再次上涨。这正是投资者在严重抛售时通常的行为方式。

但是,最近出现了一些例外情况。在2018年12月美国股市下跌20%之后,只有一个底部。在2020年3月,当Covid-19导致股票抛售时,也只有一个底部。这些例外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每次抛售后的干预速度比大多数其他美联储主席过去所做的要快得多。

这张图来自雅虎财经,截至今天,投资者可能正在再次创造双底模式。标准普尔500指数在6月16日跌至3,666点的低点。经过多周的反弹,标准普尔500指数昨天跌至3,623点的低点,今天上涨1.97%,收于3,71 点。熊市通常在周二结束,下一个最常见的结束日是星期四。撰写本文的昨日就是一个星期二。

许多熊市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公告结束。然而,今天,英格兰银行宣布将暂停其开始出售英国债券的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开始临时购买英国债券,以“恢复有序的市场环境”。这些购买将“以任何必要的规模”进行,以安抚市场。英国债券经历了自1957年以来最大的月度价格跌幅。

英格兰银行的这一行动在过去通常是结束熊市的关键公告和干预类型。由于非常悲观的情绪和极度超卖的状况,股市有望在短期内反弹。这是否是开启新的、强大的、长期上升趋势的反弹,还有待未来几天和几周内观察。

时至今日,近期股市走势的大部分特征都遵循形成双底的经典模式。如果是这样,市场平均水平应该保持在6月份低点的4%以内,这就是我所关注的。需要在一两周内确认强劲的购买力,以进一步确认新的长期上升趋势已经开始。因此,我将关注每日市场统计数据,看看投资者是否会继续像其他市场底部一样行事。我几乎不会关注时事新闻和专家的逻辑,因为我发现在这种时候这些信息没有什么价值。观察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对当前事态的实际反应比我认为他们应该如何反应更重要。请确保你也在查看有用的信息。

长期担任RBC技术分析师的Robert Sluymer为我的书代言。他写道:“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我目睹了Dave Harder在长期拐点做出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决定。”本次投资建议更新向各位投资者展示了自从我在2001年准确预测市场以来,在长期拐点上做出另一个预测的过程。我正在利用我所有的知识和经验尝试对熊市结束时的下一个重大转折点做出预判。我会及时通知各位投资者有关进一步进展的更新。感谢大家在这动荡的一年中一直以来的信任和信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