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9月魔咒不幸应验!10月将成“熊市终结者”?当心“大崩盘”风险仍存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9月无愧为股市残酷月份的名声,而10月则有“熊市终结者”之称,从历史上来看往往会带来强劲的回报,尤其是在中期选举年。

然而,10月份也与历史性的市场暴跌有关。怀疑论者警告投资者,随着股市传统上最艰难的时期接近尾声,消极的经济基本面可能会压倒季节性趋势。

美股遭遇了艰难的一个月

美国股市周五(9月30日)大幅收低,录得20年来最大前九个月跌幅。标普500指数录得9.3%的月度跌幅,为2002年以来的最差9月表现。道琼斯市场数据(Dow Jones Market Data)显示,道琼斯指数9月份下跌8.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跌幅则达到10.5%。

由于8月通胀数据几乎没有显示出价格压力缓解的迹象,投资者提前消化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9月底的会议上大幅加息的预期,这些指数在9月前半月录得温和上涨。然而,美联储更为鹰派的预期立场导致股市随后回吐了9月初的全部涨幅。9月份的最后一周,道指遁入熊市,为2020年3月以来首次,而基准标普500指数则跌至2022年新低。

熊市和中期选举

根据《股票交易员年鉴》(Stock Trader's Almanac)的数据,10月的记录可能会给人一些安慰,因为其通常是一个反转的月份,或者说是“熊市终结者”。

“二战后的12个熊市在10月份结束:1946年、1957年、1960年、1962年、1966年、1974年、1987年、1990年、1998年、2001年、2002年和2011年(标普500指数下跌19.4%),”《股票交易员年鉴》编辑Jeff Hirsch在周四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其中有7年是中期选举年。”

当然,2022年也是中期选举年,国会选举将于11月8日举行。

根据Hirsch的说法,中期选举年的10月份是“绝对的亮点”,通常是四年总统选举周期开始的“最佳时机”。

(图源:Stock Trader's Almanac、Market Watch)

Hirsch写道:“中期选举年份的第四季度与选举前一年的第一和第二季度,是股市连续三个季度表现最好的时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平均涨幅为19.3%,标普500指数为20.0%(自1949年以来),纳斯达克指数为29.3%(自1971年以来)。”

“非典型时期”

持怀疑态度的人不相信这种模式会在今年10月继续下去。总部位于苏格兰的资产管理公司Abrdn的投资主管Ralph Bassett说,这种情况只会在“更为正常的年份”出现。

Bassett周四表示:“由于很多原因,这是一个非常不典型的时期。”“许多共同基金在10月份结束财年,因此往往会有大量的买卖,以管理税收损失。这是我们正在经历的事情,你必须对如何处理这一切非常敏感。”

华尔街有句古老的谚语,“5月卖出,然后离开”,指的是5月至10月这六个月期间市场往往表现不佳。这一说法的提出者是《股票交易员年鉴》。该杂志发现,从1950年开始,在11月至4月期间投资股票,然后在其余6个月转向固定收益产品,可以“产生可靠的回报,降低风险”。

财富管理公司Stifel的策略师认为,标普500指数正处于触底阶段。该指数较1月3日的创纪录收盘点位下跌了23%以上。他们认为,2022年第四季度至2023年初期间将出现积极的催化剂,因为美联储政策和标普500指数的不利季节性因素这两大阻力到那时应该都会消退。

以首席股票策略师Barry Bannister为首的策略师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货币政策有六个月的滞后期,在美联储2022年最后两次会议(11月2日和12月14日)之间,我们确实看到了微妙的动向,即美联储将根据数据暂停加息,这将利好地让投资者将注意力集中在(不断改善的)通胀数据上,而不是政策。”“这可能会加强市场的积极季节性表现,历史上标普500指数在11月至4月期间表现强劲。”

10月份市场可能会崩跌?

然而,季节性趋势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道琼斯市场数据发现,过去6年里,标普500指数在5月至10月期间实现了正回报。

(图源:Market Watch)

Ameriprise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Anthony Saglimbene表示,历史上有些时期,10月可能会引起华尔街的恐慌,因为一些历史上的大崩盘,包括1987年和1929年的大崩盘,都发生在10月。2008年10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后,标普500指数当月暴跌了近17%,而此前在9月份已经下跌了9.1%。

Saglimbene表示:“我认为,在任何一个股市遭遇非常艰难经历的年份,季节性因素都不太重要,因为还有其他一些宏观因素在推动股市,你需要更清楚地看到那些推动股市下跌的宏观因素。”“坦率地说,我认为至少在未来几个月,我们不会看到太多的能见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