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投研周报】RBC财富管理:通胀已经见顶 双底模式正在形成 市场的惊喜随时可能发生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熊市期间的情况总是不同的,但人们对它的反应却非常相似。我们是具有强烈情感的人,当我们失去亲人或结束一段关系时,我们都会经历人生不同的阶段。

比起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地获得心理帮助并无法减轻失去的痛苦,不同年龄的人经历恢复阶段所需的时间仍然与老年人一样。

同理,投资者通常会在熊市期间经历明确的阶段,这表现为形成双底模式。首先,价格跌至低位,然后开始复苏。之后,价格在4周到4个月后再次跌至另一个低点。如果第二个低点保持在第一个低点的4%左右,然后开始稳定的上升趋势,则表明熊市很可能已经结束。请看我下面的插图。

熊市的第一个低点出现在6月17日美国市场的平均水平。第二个低点可能出现在上周五,即9月30日。让我们通过查看下三页《华尔街日报》各种股票市场平均值的年初至今的图表来了解投资者在熊市期间的反应。

道指上周五的第二个低点比6月17日的低点低3.9%。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第二个低点比6月的低点低2.2%。

纳斯达克指数的第二个底部仅比第一个低点低0.07%,或几乎处于同一水平。

美国中型公司标准普尔400指数的第二个低点也比6月的低点低了不到1%。

加拿大TSX指数的第二个低点出现在7月14日,因为TSX受油价影响更大。这里的第二个低点仅比第一个低点低0.09%。

这只100家全球最大公司的ETF的第二个低点比第一个低点低4.7%。对美国投资者而言,美元的巨幅上涨只会增加国际股票的跌幅。

来自Investors Intelligence的图表显示,乐观情绪再次处于非常低的水平,甚至低于2020年34%的跌幅。

上图由Barometer在7月制作,显示了美国股票价格通常在中期选举年的反应。过去,股价在10月初大幅上涨,足以弥补今年早些时候的疲软。虽然通胀上升和乌克兰战争无疑是今年的主要负面因素,但中期选举对美国投资者的影响也可能是一个因素。

在过去的60年中,股票价格近90% 的涨幅发生在11月1日至5月1日。我们现在正进入一年中股票季节性强劲的时期。

下图显示美国的利率10年期债券仍比3个月期国库券利率高0.37%。灰色阴影区域显示经济衰退的时间。

在1996年完成的一项研究中,两位美联储经济学家得出结论,这条收益率曲线是预测未来几个月经济衰退的最简单、最可靠的工具。由于今年没有倒转(3个月期国库券利率一直低于10年期债券利率),这可能表明不会像许多人预测的那样出现衰退。谨记,有一种说法是经济学家预测了过去“5次经济衰退中的9次”。

美联储和其他央行今年一直在大幅加息。美联储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利率提高了3%。这就像想泡澡并将水龙头开到最大温度以尽可能快地获得热水。但是,一旦你踏入水中,如果在热水达到最高温度后不把水温调低,你就会烫伤自己。

美联储一直是被动的而不是主动的。去年,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预计今年只会加息0.25%。他们的预测再次偏离了基础。通过如此迅速地提高利率,它们现在则冒着损害全球资本市场的风险。他们已将水龙头调至最高温度。

美国更高的利率也导致了美元飙升,这降低了进入美国的商品价格,从而降低了通货膨胀。然而,对于那些拥有大量美元债务的国家来说,当他们不得不以美元支付利息时,这就变得更加困难了。美元现在已成为一个“破坏球”,在世界范围内引发问题。没有人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程度。然而,就在这种时期,大型投资公司、对冲基金、养老基金的倒闭可能会突然出现。沃伦巴菲特说过,在潮水退去之前,你不知道谁在裸泳。潮流现在已经过去,但有些人可能已经走得太远了。例如,大型全球银行瑞士信贷就是一家面临压力的金融机构。那些一直裸泳的人随时都有可能暴露。当出现重大崩溃或失败时,美联储通常会介入并宣布他们将改变利率政策。像这样的公告往往会导致股市在瞬间开始长达一年的“拉力赛”。这可能会迫使美联储降低水温,或者表达降低水温的意愿。

统计数据显示,通胀已经见顶并且正在放缓。任何通胀下降的迹象也应该会鼓励投资者,并让美联储有理由以低于他们预期的幅度加息。

总而言之,近几个月来,股市几乎一直在极端的抛售。市场很可能正在完成过去熊市结束时的经典双底模式。悲观情绪通常出现在抛售耗尽时的水平。因此,重要的是不要让广泛流行的情绪影响我们自己的看法。

通货膨胀已经见顶。利率大幅上升,加上美元大幅走高,正在给债务市场带来压力。美联储采取的行动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要了解利率变化的全部影响需要6到12个月的时间。美联储行动太多、太快了,他们似乎正在自动驾驶,计划在2023年继续加息。他们在2019年1月完全改变了路线,当时他们犯了和现在一样的错误,他们将被迫再次转向。

正是在这样的时候才会发生事故。10月份,美联储也经常为发生的事故而做出的积极回应。美联储不必降低利率。他们所要做的就是降低未来加息的前景,以鼓励投资者和企业主。

本周早些时候,当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则更加务实,仅将利率提高0.25%时,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受到鼓舞。

我们正处于这样一个时刻,一个惊喜可以随时随地从任何地方传来,从而改变投资者的情绪。投资者的情绪和超卖条件已经成熟,可以将他们的观点从半空的杯子转变为半满的杯子。接下来的两到三周可能会非常有趣,因为我们正在等待并观察可能确认新的长期上升趋势已经开始的迹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