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股市调整,为12月积蓄力量,厚积薄发

文 / 汉邦金融 来源:第三方供稿

继上周股市大幅增长之后,本周股市进入调整阶段,投资者正在考量通货膨胀对消费者购买力的冲击以及众多美联储官员依然比较鹰派的态度。

​一方面,本周股市遇到了三个阻力:中国的新冠病例在增加,美国的利率仍将继续上升,当前市场出现技术性调整。

另一方面,也有几个股市利好因素。距离2023年还有七周,年底往往是股票表现良好的时期; 上周的通胀数据让人们重新相信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后几个月放缓加息步伐;进入第四季度,通常被视为逆势指标的投资情绪非常负面,为市场提供一个更大的持久反弹空间。




美国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以3965.34收盘,较上周下跌0.69%。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33745.69收盘,与上周几乎持平。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11146.06收盘,较上周下跌1.57%。

周二,低于预期的生产者价格数据公布后,政府债券收益率继续下滑。周四,美联储仍持鹰派立场的消息一出,收益率同步上涨,对政策敏感的 2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 4.45%,周五为4.5308%。基准 10 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五为3.829%。

衡量市场波动短期预期的VIX指数周五为23.12。

经济数据

周二公布的美国10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 (PPI) 上涨0.2%,低于预期的上涨0.4%。批发通胀放缓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服务业下降 0.1%,这是该指标自 2020 年 11 月以来的首次直接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PPI 上涨 8%,而 9 月份为 8.4%,这表明美国通胀可能已经见顶,呈下降趋势。

分析与展望


本周股市

投资者消化了第三季财报季的消息和一系列经济数据,市场正在考虑宏观前景、通胀终于见顶的可能性、利率从现在开始的走向,以及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周一,中美两国领导人在拜登上任以来首次会晤,投资者对于中美关系能够更加稳定的希望提振了股市。周二,低于预期的美国10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 (PPI) 为美股增添了动力,投资者乐观地认为美联储将开始放慢加息步伐,主要股指出现反弹。

尽管从数据来看通胀逐渐见顶,但美联储调整政策重心的门槛仍然很高,加息计划远未结束,因此美国股市近一周和今后两周在一定范围内震荡。


美联储

美联储今年一直在积极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胀,最近几周以来,由于放缓的通胀数据以及美联储官员的发言,增加了市场投资者关于联储可能很快放缓加息的押注,消息令美元持续承压,美股上行。

但到目前为止,消费者支出仍然相对强劲,而更高的利率需要时间来波及整个经济。美国 10 月份零售销售强劲增长,环比增长 1.3%,高于预期的增长1.2%,表明经济已经经受住了加息的考验。周四的消息显示,美联储官员似乎仍然维持鹰派观点,尚未动摇,消息令近期市场的乐观情绪有所收敛。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周四的一次讲话中表示,政策利率尚未处于可能被认为足够严格的区间。他建议联邦基金利率的合适区域可能在 5%至 7%的范围内,这高于市场定价。他补充道,货币政策立场的变化似乎只对观察到的通胀产生了有限的影响,但市场定价表明,预计2023年将出现通缩。

根据FedWatch工具,交易员预计美联储下次会议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从约15%攀升至19%。大多数投资者仍预计会加息50个基点。总体而言,美联储在加息速度上可能会有一些分歧,但利率不会很快下降。

堪萨斯城联储主席 Esther George 警告称,联储可能无法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充分冷却通胀。 周三上午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活动放缓,而之前的水平被下修,加剧了人们对资本密集型企业难以承受更高利率的担忧。


加拿大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S&P / TSX综合指数以19980.91收盘,较上周下跌0.65%。

本周五,伦敦布伦特1月原油期货为87.84美元/桶。

本周五1加元兑0.7470美元;1加元兑5.3183人民币。

经济数据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报告称,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6.9%,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与9月份的涨幅持平。该指数较上月上涨0.7%,略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0.8%。经季节性调整后,通胀较上月上涨0.6%。

加拿大央行首选的核心通胀指标(剔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成分)同比增长 5.3%。

这份报告显示,加拿大10月通胀率保持稳定,但一些衡量基本价格压力的关键指标趋于走高,这说明加拿大央行将在通胀恢复到2%的目标前继续推进加息。

推动10月份通胀走高的是汽油价格的上涨,10月份汽油价格同比上涨9.2%。不过,天然气和食品杂货价格增长放缓有助于抵消这一影响。


分析与展望

加拿大主要股指周四跌至九日最低收盘位,因投资者担心美国利率走向和大宗商品主要消费国中国的需求,导致油价和金属价格走低。周五,电信、工业和金融板块的强劲表现帮助加拿大主要股指上涨近100点。





中国大陆和香港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上证指数以3097.24收盘,较上周上涨0.32%。

沪深300指数以3801.57收盘,较上周上涨0.35%。

恒生指数以17992.54收盘,较上周上涨3.85%,为连续第三周上涨。

本周五1美元兑7.1198人民币。

分析与展望

疫情防控政策的放松、采取措施挽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以及中美两国领导人在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会晤引发了巨大的股市反弹。

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仍下跌了 23%,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指数之一。纳斯达克黄金中国指数是追踪纽约中国公司的热门指数,到 2022 年迄今已下跌超过 33%。但是,本周香港恒生指数比10月份低点高出22%,市值增长了7690亿美元,完全进入牛市区域。同期,中概股上涨了 15%。沪深两市周五的涨幅也超过2%。

根据周三公布的美国银行对亚洲基金经理的月度调查,在通过可靠的政策行动解决关键问题后,投资者现在对中国有了“战术上建设性”的看法。

政策变化后,一些投资银行甚至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 周三,ANZ Research 将其对 2023 年中国 GDP 的预测从之前的 4.2% 上调至 5.4%,并表示,这些变化反映了中国核心领导层止损的意图。他们希望市场通过G20峰会来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随着A股在11月强势反弹,越来越多的华尔街机构眼下愈发看好中国股市的前景。包括Timothy Moe在内的高盛策略师预计,在2023年政策宽松且通胀温和的情况下,中国可能是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GDP增长三角洲”的主要经济体。预计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未来12个月的回报率将高达16%。若计入汇率因素,其回报更是高达19%和21%。

尽管本周出现反弹,但一些分析师仍持谨慎态度。 香港 MegaTrust Investment 首席执行官 Qi Wang 表示,复苏可能是由大量买盘平仓和追逐快速回报的资金推动的。他认为对内地和香港股票的长期看好态度不会这么快恢复。无论对错,今年早些时候全球投资者信心受到了一些致命打击。最近有一些好消息,但大型机构资金仍需要时间来评估形势,包括明年的经济前景。


国际市场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日经225指数以27899.77收盘,较上周下跌1.29%。

本周五,德国DAX 30指数以14431.86收盘,较上周上涨1.46%。

本周五,英国FTSE 100指数以7385.52收盘,较上周上涨0.92%。

分析与展望

欧洲股市周五收高,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发表鹰派声明后,投资者继续评估货币政策的走向。泛欧STOXX600指数周五收涨1.1%,收复了前两个交易日的跌幅,与上周五几乎持平。零售和汽车类股领涨,几乎所有板块都收高。



Disclaimer 免责声明

本文稿中包含的信息仅供参考,并不旨在提供特定的投资,保险,财务,税务或法律的建议。文稿可能包含有关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并非对未来业绩的保证,鼓励您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仔细考虑风险,并咨询有关专业人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