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中国放松新冠管控 iPhone供应缓慢恢复,苹果及富士康布局印度、越南等地抵御风险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的新冠疫情仍在阻碍苹果公司(Apple Inc.)的生产增长,但分析师和参与供应链的人士表示,iPhone的产量正开始赶上市场对昂贵的Pro机型的需求。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增长放缓之际,iPhone 14 Pro Max等起价约为1100美元的机型是苹果增加收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战略在10月份受到了打击,当时新冠疫情影响了富士康(Foxconn)运营的位于中国中部城市郑州的iPhone Pro机型主要制造基地。

最初由于中国严格的抗疫措施,郑州的工人只能在工作地点和宿舍之间往返,导致一些工人逃离工厂,还有一些工人与警方发生冲突,阻碍了生产。

现在中国已经取消了大部分新冠防控措施,全国各地工厂的主要问题是工人健康。在全国范围内,至少有数千万中国人被认为感染了新冠病毒。

目前尚不清楚郑州富士康工人感染新冠的比例,但工人表示周围有很多人出现发烧或其他症状。工人们说,一些受影响的人继续工作,而另一些人则休假。他们说,很难知道谁真正感染了新冠,因为中国已经停止了大范围的检测,而且检测试剂盒供应短缺。

由于担心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动荡可能会影响苹果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周三苹果股价下跌3.07%,至126.04美元,为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如此,分析师和参与供应链的人士表示,中国的形势虽然远非正常,但至少比去年11月富士康工人冲突期间要好。

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师Samik Chatterjee本周在一份关于iPhone 14 Pro的致投资者报告中写道:“供应问题正在改善,并缓慢地向与需求持平的方向发展。”

摩根大通称,美国消费者订购最新款iPhone Pro的等待时间曾延长至40天,但现在已经有所改善。在美国和中国,苹果网站显示Pro机型的等待时间约为一到两周,某些型号和颜色的Pro在这两个国家的一些苹果商店可以立即领取。

12月8日,苹果唯一的高端iPhone组装商富士康表示,在郑州工厂实施了50多天的行动限制后,公司已经结束了这一限制。据分析师和参与供应链的人士说,郑州工厂生产iPhone的部分已经有所恢复,目前的开工率约为70%。不过,富士康仍在努力恢复完全正常。

台湾研究公司TrendForce表示,劳动力短缺正在影响中国的供应链。预计iPhone在1至3月当季的总发货量将达到4700万部,较上年同期下降22%,低于10月底发布的5600万部的预期。这些数据包括所有型号的iPhone。

本周富士康为愿意继续工作到3月20日的关键制造工人提供了相当于约700美元的奖金。这与富士康通常的模式不同。通常情况下,富士康会在夏秋两季增加人手,从而满足假日需求,然后在购物季结束后缩减人手。

郑州的工厂被称为“iPhone城”,在高峰期雇用了多达30万名工人生产iPhone和其他苹果产品。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iPhone Pro系列中有85%的产品是在郑州生产的。目前富士康公司已将iPhone的部分生产转移到位于深圳的其他工厂。

参与供应链的人士表示,不管短期的生产状况如何,苹果正在着眼于中长期布局,将供应链多元化到中国以外的更多地方,如印度和越南。过去一年突显了许多将生产集中在中国的政治和商业风险。

富士康一直在印度组装iPhone,最近又提高了技术水平,以便与中国工厂几乎同时在印度开始生产一些新款iPhone。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