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投研周报】RBC财富管理:我们应该担心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吗?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关于全球市场和经济的新闻,目前主要聚焦于三种担忧,那就是利率、通货膨胀以及是否会出现衰退。那么接下来让我们先来看一看经济衰退问题。

衰退被定义为“经济活动的显着、广泛和长期低迷”。过去,经济必须连续两个季度下降才能算作衰退,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现在,没有关于什么是衰退的具体规则。相反,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决定美国何时陷入衰退。在加拿大,政府、银行或财政部跟踪并宣布加拿大经济衰退的日期。通常,确切的开始和结束日期要到实际发生后一年左右才会公布。因此,等待官方宣布我们是否处于衰退中并不是很有用。北美的经济衰退平均持续3至9个月。如果美国经济衰退,加拿大几乎每次都进入衰退。

如果加拿大和美国都陷入衰退,那么这可能会在大约8周内结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之前讲过的广度推动信号(Breadth Thrust)就像屋顶的警报器一样,宣告信心已经回归投资者、企业主和消费者。

自1950年以来,每当加拿大和美国都经历经济衰退时,它们每次都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这种大规模购买激增的几个月内结束。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这是我们可以用来确定经济增长是否以及何时会改善的最佳指标。让我们看看过去72年的历史记录。

在1954年1月26日出现广度推动信号之后,美国经济衰退在4个月后的5月结束,加拿大经济衰退在7个月后的7月结束。

下一次加拿大经济衰退于1958年1月结束,同月出现广度推动信号。美国经济衰退在3个月后的4月份结束。

更多的读者可能还记得,1973年和1974年油价飙升时,边境以南发生了一场持续时间更长且非常严重的衰退。尽管如此,美国的衰退在1975年1月的广度推动信号出现后3个月结束于1975年3月,而加拿大的衰退在4月结束。

1982年的经济衰退是由高通胀和20%的利率引起的又一次非常严重的衰退。1982年8月,每周有500家美国公司宣布破产。尽管如此,在1982年8月23日的广度推动信号出现后,美国和加拿大的衰退仅在3个月后的11月结束。这是一次惊人的经济逆转和情绪逆转,从彻底的绝望到希望,再到乐观!

快进到2007年12月至2009年6月为期19个月的美国经济衰退,最终导致金融危机。这场危机似乎也没有结束的希望。似乎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以使经济复苏。即便如此,2009年3月23日出现了第一次广度推动信号。美国经济衰退再次在3个月后的6月结束。加拿大的经济衰退在1个月后于7月结束。

每个读者都会记得Covid-19期间的经济衰退,这是有史以来最短的衰退,只持续了3个月。它没有被延长并且不符合定义,这表明定义是不稳定的。美国经济衰退于2020年4月结束,而加拿大经济衰退于5月结束。它们分别在2020年6月3日广度推动信号触发前1个月和2个月结束。

最近一次广度推动信号是在2023年1月12日触发的,差不多是2个月前。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过去72年发生的事情重演,那么加拿大或美国可能发生的任何衰退也应该在另外6周左右结束。这也意味着经济放缓最严重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因此,我认为花太多时间担心经济衰退,没有多大意义。经济增长应该指日可待。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的目标不是制造衰退,而是压低通胀。如果能够在没有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那对工人和企业主来说是一件好事。因此,让我们看看未来几周通货膨胀会发生什么变化。

自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刚刚经历了一周年,这次入侵的地区商品丰富,导致2022年3月到2022年8月期间很多产品的成本大幅上涨,抵制俄罗斯产品也是一大因素。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在比较入侵后的价格和入侵前的价格。从上周开始,我们现在开始将当前价格与因入侵而上涨后的成本进行比较。3月份的通胀数据将在4月份公布,所以我们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看到。请查看以下分析中一些最重要变量的价格变化情况。

从2022年3月到6月,石油价格在100美元到126美元之间波动。今天它的价格为76.32美元,比去年下降了25%以上。请参阅下面的5年油价图表。今天,美国汽油价格比去年3月14日下跌了22%。(图表来自Trading Economics)

美国天然气价格(上图)现在不到去年3月份的一半。到2022年8月,价格将再上涨50%。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下图)追踪海运货物的成本,去年3月的成本高达2,700美元,而今天仅为1,145美元。海运成本现在回到了过去5年的最低水平。这影响了如此多的产品以及所有来自中国和亚洲的产品。

下图显示了美国商品研究局跟踪的各种商品的价格。它被称为CRB指数。能源产品占该指数的39%,而农产品占该指数的41%。贵金属占7%,基本金属和工业金属占13%。这些产品的价值在一年前大幅上涨,但现在比去年3月至6月的水平下降了10%。 (前3张图也来自Trading Economics)

食品和劳动力成本似乎很棘手,但随着运输成本的下降,食品价格可能会下降。现在市场有很大的动力使用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和其他形式的创新来弥补工人的短缺。

然而,所有这一切意味着通货膨胀数据将在3月和4月公布的数据可能大大低于乌克兰入侵发生前的同比数据。我相信这就是今年股价如此强劲的原因。许多人都知道,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会看到更低的通胀数据。低得多的通胀意味着加息的压力可能已经过去。

利率可能需要12到18个月才能显示出对经济的全面影响。这意味着还没有人看到加息4%会对经济产生怎样的实际影响。加拿大央行和美联储向世界表明,他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抗击通胀,这是一件好事。然而,如果通胀大幅下降,2023年降息的压力和需求可能会迅速增加。

总之,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长改善的可能性非常高。股票市场和北美经济中人类行为的历史表明,我们不必过分担心经济衰退。

未来几周通胀前景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因为现在的价格与俄乌开战后飙升的价格相比,许多产品的成本明显低于去年这个时候。这也可能改变利率前景,这就是我认为1月份股价上涨如此之多的原因。在1月份出现如此急剧的转变之后,上升趋势短暂休息并不罕见。我相信这就是2月份股价略有下跌的原因。2023年的前景非常乐观,无论是对于股票市场还是基于受人类在市场中的行为影响的一系列指标的经济状况。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