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非农前“大风暴”突袭!银行股暴跌 华尔街最受欢迎的交易遭受重创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股市周四(3月9日)大幅收跌,银行股遭遇暴跌。为熬过美联储40年来最激进加息周期而大举买入金融类股的股票投资者得到了一个教训:利率飙升并不总是一件好事。

道指周四收盘大跌543.54点,跌幅为1.66%,报32254.86点;纳指大跌237.65点,跌幅为2.05%,报11338.35点;标普500指数重挫73.69点,跌幅为1.85%,报3918.32点。标普500指数跌破200日移动均线。摩根大通本周警告称,若标普500指数跌破200日均线,可能引发大规模的股票抛售。

(图片来源:CNBC)

在收益率飙升时买入银行股是华尔街的标准做法——更高的利率通常意味着更高的利息收入,这有利于金融公司的盈利。但随着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上升,储户纷纷前往其他地方寻求更好的交易,而银行则因持有债券而蒙受损失,投资者现在担心它们可能需要出售这些债券。

其结果就是:在2022年熊市中提供了少量庇护的金融公司,在美国股市原本上涨的一年遭受严重打击。周四的连番下跌使一个共同基金经理今年最青睐的交易类别陷入低迷。

两家小银行接连传出坏消息,引发周四美国股市暴跌。总部位于硅谷的SVB金融集团采取措施,通过出售证券和筹集资金来增强流动性。与此同时,Silvergate Capital Corp.宣布,在加密行业的崩溃削弱了该公司的财务实力后,该公司计划逐步缩减业务并进行清算。

硅谷银行“暴雷”

当地时间周四,主要向科技公司提供贷款的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为了弥补迅速下降的客户存款,不得不亏本出售投资组合中价值17.5亿美元的部分证券,并寻求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募资22.5亿美元,该举被华尔街视为恐慌性的资产抛售和对股权的猛烈稀释。

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分析师Mike Mayo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硅谷银行的问题似乎是由“资金缺乏多样化”造成的。更高的利率、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以及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的不温不火,使得初创公司更难筹集额外资金。

周四,美股银行类股全线暴跌,标普500银行指数暴跌近6%,创下两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KBW银行股指数重挫7.7%,创2020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

全美最大六家银行中,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跌超6%,摩根大通跌5.41%,花旗集团跌4.1%,摩根士丹利跌3.86%,高盛跌2.06%。

硅谷银行的母公司SVB金融集团(SVB Financial Group)股价周四暴跌逾60%,创纪录最大跌幅。SVB金融集团为提振流动性而抛售证券,引发了市场的恐慌。SVB金融集团周四盘中因波动剧烈多次暂停交易,惨烈的跌势拖累市值跌破70亿美元。

(图片来源:AXIOS网站)

SVB金融集团股价盘后进一步大跌,跌幅一度达到25%。包括硅谷“风投教父”彼得·蒂尔的 Founders Fund在内的几家基金建议客户从这家银行撤资款。随着外界对SVB财务稳定性的担忧升温,该基金对这些客户表示,撤资“没有坏处”。此外,包括Coatue在内的“几家”风险投资公司也建议其投资组合公司考虑从硅谷银行撤资。

过去一年来,美联储大幅加息导致债券价值缩水,尤其是到到期日较长的债券。SVB以高利率和客户现金消耗增加作为筹资理由,并表示,公司正在将出售债务证券的所得款项再投资于短期资产。

SVB与新创公司关系相当密切,其官网显示,美国将近一半由风险投资支持的科技和生命科学新创企业,都和SVB建立银行关系。

Keefe, Bruyette & Woods 交易主管R.J. Grant 表示:“SVB的筹资计划令人们对银行业的资本水平和存款状况感到紧张,许多机构投资人现在对持有部分银行股的感受不太好。这只会让人感到害怕,因为SVB过去是一家运作良好的银行,现在他们出现问题,人们会想要知道其他不如 SVB 的银行状况如何。”

据知情人士透露,SVB首席执行官Greg Becker周四召开了一次电话会议,建议硅谷银行的客户“保持冷静”。Becker在一封信中表示,该公司已经出售了“几乎所有”的可销售证券,并计划通过普通股和可转换优先股筹集22.5亿美元。信中提到,出售证券将导致18亿美元的税后利润损失,但该公司补充说,随着该行重塑其资产负债表,其再投资计划应该“立即产生增值”。

EP Wealth Advisors投资组合策略董事总经理Adam Phillips周四表示:“今天的消息突显了一种可能没有被大多数投资者注意到的风险。这可能是一个孤立事件,但令人担忧的是,这将为其他银行报告类似问题打开大门。”

(图片来源:彭博社)

DA Davidson的分析师Gary Tenner接受采访时表示,SVB旗下硅谷银行的消息引发恐慌,“更多银行的资本大坝开始决堤了吗?还会有更多坏消息吗?”

周四的暴跌对共同基金经理来说可能是一个打击,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一项研究显示,共同基金经理持有的金融股比今年年初基准指数权重所决定的平均水平高出138个基点。

以David Kostin为首的高盛策略师编制的数据显示,尽管对冲基金普遍减持该行业,但富国银行仍是对冲基金的首选。富国银行股价连续第四天下跌,跌幅超过6%。

加密货币银行Silvergate周四跌超42%,股价创历史新低,Silvergate此前宣布将停止营业,并自愿清算其为加密货币行业提供服务的子公司Silvergate Bank。

市场存在“大量恐慌” 等待非农报告

尽管金融类股的抛售反映了几个月来一直在经济中发挥作用的结构性力量,但其到来的突然性令人震惊。就在上周,金融类股今年迄今仍录得涨幅。

在本周遭到抛售之前,随着经济在美联储抗击通胀的行动下陷入困境,贷款可能会放缓。投资者也对周五的2月份就业报告感到不安,该报告将为官员们对美联储下一个政策决定的看法提供信息。规模较小的银行出现的问题并没有安抚人们的紧张情绪。

香港时间周五21:30,投资者将迎来美国2月非农就业报告。投资者聚焦这份重磅报告,以确认强劲的就业增长是否支持美联储更大的加息幅度。

权威媒体调查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料增加20.5万,此前1月为增加51.7万;美国2月失业率料维持在3.4%。投资者还关注美国薪资数据。调查显示,美国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料上涨0.3%,年率料攀升4.7%。

周三,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4.2万人,远超市场预期的20万人,1月人数也从10.6万人上修至11.9万人。“小非农”的强劲表现或预示非农数据强于预期。

投资初创企业的The Fund资管公司合伙人Jenny Fielding说,现在存在“大量恐慌”。她表示,她正在密切关注硅谷银行的情况,但尚未就如何进行向她的投资组合公司提出建议。

B. Riley Wealth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表示:“在市场紧张不安的情况下,市场对美联储在周五就业数据公布后可能采取何种激进措施感到担忧,因此有充分的理由规避风险。没有人会站在货运列车前面。”

Hogan说:“我不认为这是‘煤矿里的金丝雀’时刻,但我肯定认为市场是这样解读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