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鲍威尔否认今年降息、华尔街投资者仍不买账!降息对于市场一定是好消息?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尔街专业人士警告那些因预期美联储(FED)将很快降息而抢买股票的投资者,要记住一句老话:当心你许下的愿望。他们警告称,美联储降息对于美国股市而言并不一定是什么好消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三在会后记者会透露,官员们曾考虑不加息,但最后仍决定加息25个基点。他还说今年不会降息,而且根据通胀情况,若有必要,美联储可能把利率升得更高。

即使鲍威尔否认美联储准备逆转方向的猜测,但股市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这一信息,周四开盘大幅攀升,因为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向经济注入刺激措施。领涨的是对利率敏感的股票,比如去年受重创的科技股和成长股。

但在周四下午晚些时候,随着美联储调整政策的下行风险姗姗姗迟地显现出来,美国股市开始回吐涨幅:标普500涨势在突破4000点后一度日内转跌,收市虽然仍上升0.3%至3948.72点,但低于盘中高点。

目前已被金融市场消化的降息规模表明,美联储将面临严重的经济放缓或衰退,这将打击企业盈利。换言之,看起来是利多的消息其实并非如此。

Strategas Securities技术策略董事总经理Todd Sohn表示:“降息实际上会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正是降息让股市、尤其是成长股陷入困境,最近最明显的例子是2000年和2008年。”

彭博社称,美联储至少需要降息200个基点,才能证明科技股的估值合理。

(截图来源:彭博社)

股市的波动突显出,在通胀依然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银行业的动荡又带来了新的风险,投资者很难在这段不确定性异常高的时期安然度过。

Sohn说:“鲍威尔的‘暂停加息’评论很有趣,因为这意味着加息周期可能即将结束——但随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抛出了‘氢弹’,暗示如果需要,根据通胀情况,利率可能会更高。现在肯定是混乱了。”

DataTrek联合创始人Nicholas Colas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上述言论还突显了一种风险,即依赖数据的美联储将等太久才放松政策,以避免经济大幅放缓。

Colas解释说:“如果银行收紧贷款标准,导致金融状况恶化,到数据显示这一点时,即使美联储今年降息,也可能来不及避免经济衰退。在我们看来,这是股市持续动荡的一个原因。”

周四股市波动期间股价走势的差异表明,投资者对经济急剧放缓可能带来的一些打击有所警惕。虽然纳斯达克100指数等以科技股为主的指数领涨1.3%,但其他对经济更为敏感的股票则下跌,标普小型股600指数下跌2.6%。

从历史经验来看,暂停加息有助于股市。自1970年至今,美联储曾六度在一年左右快速加息至少100 个基点、然后暂停大约三个月。在大多数情况下,美股都上升,标普500指数平均涨幅8.2%。唯一一次例外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当时美联储在5月到12月期间暂停加息,而美股呈现下滑。

Strategic Wealth Capital创始人Adrianne Yamaki说:“投资者总是试图领先一步。这些预期都呈现在股价中。他们只是不想慢人一步。”

期货合约显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今年将至少降息75个基点。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准备好重新投入成长型股票,因为近几周多家银行倒闭和债券收益率暴跌已经让一些华尔街专业人士改为采取防御姿态。

Russell Investments北美首席投资策略师Paul Eitelman说,他基本上坚持该公司的防御性投资组合策略,也就是持有公用事业、消费必需品和医疗保健类股,但减持那些利润容易受经济降温影响的科技股和成长股。

Eitelman称:“这真是一个艰难的环境,因银行业压力导致波动性很高。经济衰退的风险仍然很高。要从现在开始对股市前景更加乐观,通胀需要显著降温,我们需要看到工资增长进一步放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