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新冠后遗症+地缘政治压力,苹果公司已开始逐步将中国产能转移至印度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今年3月底,当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在中国公开露面,库克带着同事们去了北京的一家苹果零售店,并私下会见了政府高级官员,讨论公司的运营。“这是一种共生关系,我认为我们双方都很享受,”他在一次由国家赞助的技术会议上对观众说。他还在会上宣布,将扩大中国一个耗资数百万美元的农村教育项目。

库克在苹果职业生涯的标志性成就之一,是他精心打造了苹果与中国的关系,与其他美国科技公司相比,苹果与中国的关系异常积极。二十多年来,苹果在中国建立了庞大的制造和组装业务,涉及数千个商业伙伴。在中国大陆有40多家苹果专卖店,苹果近20%的收入来自包括台湾和香港在内的“大中华”地区。

但苹果的中国模式正面临近年来最大的压力。据多名熟悉苹果运营的人士透露,即使库克在北京缓和事态,苹果高管也在努力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苹果努力建设印度的iPhone和配件生产地,越南是AirPods和Mac的组装地,马来西亚是部分Mac的生产地,爱尔兰是供应商目前生产相对容易生产的iMac的地方,主要生产一系列更简单的产品。苹果运营部门的经理已经指示员工专注于采购更多的零部件,并在中国以外的地方设立生产线,应对2024年推出的更多新产品,不过苹果公司也计划保留在中国的业务。

苹果还在探索如何减少对台湾的依赖。芯片制造巨头台积电(TSMC Ltd.)生产的许多半导体对苹果所有产品都至关重要。以台湾为中心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引发了人们的担忧,苹果正准备从明年开始在台积电位于亚利桑那州的一家工厂生产少量芯片。但考虑到台湾产能缺乏明确的替代方案,转移芯片生产可能比转移设备组装更具挑战性。

苹果领导层担心,如果将过多产能转移到其他国家,或者转型太快,中国可能会报复。在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情况下,中国消费者可能会转而反对美国设计的产品。考虑到越南、尤其是马来西亚制造业的现状,该公司还担心自己是否有能力确保这些国家的高标准质量。

10多年来,苹果公司一直在尝试将部分制造和组装业务转移到其他地方。2012年,苹果与最大的代工制造商富士康(Foxconn)合作,在巴西生产部分iPhone机型,规避进口商品的关税。第二年为了应对国内政治压力,苹果开始在德克萨斯州的Flex Ltd.工厂生产Mac Pro电脑。两个项目都不顺利。苹果已经削减了Mac Pro在美国的生产,现在只在美国进行象征性的组装。更大的转变始于2017年,当时苹果开始在印度生产一些低端iPhone。

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挑战越来越多。2022年苹果公司最重要的发布遭遇了严重延误和短缺。广达电脑(Quanta Computer Inc.)的工厂因新冠疫情而关闭,改版后的MacBook Air推迟了几周发布。生产苹果新iPhone 14 Pro设备的富士康工厂也因同样原因关闭,导致供应问题延续到2023年。苹果公司在2022年假日季度的收入在iPhone时代第二次出现下降。

目前苹果最大的计划是在印度,将与一系列合作伙伴合作,生产iPhone、AirPods、Apple pencil,以及Apple Watch、iPad和Mac的组件。苹果已经从台湾挑选了三家主要组装合作伙伴在印度生产设备,包括富士康(Foxconn)、和硕(Pegatron)和纬创(Wistron)。苹果最近还在印度新增了一家关键供应商Tata,负责制造iPhone的外观,并最终组装整个产品。

2022年苹果生产了2亿部iPhone,其中超过650万部是在印度生产的,公司的目标是在2023年生产1000万部。参与这一进程的人士认为,明年这一数字可能会超过1500万部。到2025年,苹果可能会将多达25%的iPhone生产转移到印度。知情人士说,苹果还曾初步讨论过将iPad和Apple Watch的生产转移到出中国,但短期内不太可能这么做。

过去几年,苹果在中国生产了第一批最新款iPhone,然后逐渐增加了在印度的生产。苹果预计将同时从这两个国家发货iPhone 15, iPhone 15 Plus和钛版iPhone 15 Pro仍将只在中国生产,印度制造iPhone 15外壳的工作已经开始。

苹果正寻求在印度生产更广泛的零部件和产品。苹果与Salcomp Manufacturing India Pvt Ltd.等供应商生产iPhone充电器、电缆和盒子的现有业务预计将扩大,苹果正在讨论在印度建立金属和塑料零件、盖板玻璃和螺丝的生产基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