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上海“封城”造成中国经济下滑力道加大!传媒大佬谢金河:若中国经济持续减速 恐冲击全球经济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因新冠疫情严峻,在强硬清零政策下已对经济表现造成影响,被誉为“台湾财经第一名人”的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指出,今年前4个月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都出现停滞,他认为若中国经济持续减速,会影响未来世界经济,中国甚至会成为拉下全球经济的主要力量。

(截图来源:脸书)

谢金河5月17日在脸书发文指出,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飞跃成长,每年二位数的经济增长,更是带动全球经济成长的主要力量,但受疫情影响,今年前4个月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都出现停滞,包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负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衰退11.1%,且固定资产投资的成长幅度也比市场预期低。

谢金河并指出,中国年轻人大量失业,城镇调查的失业率6.1%,25到59岁失业率5.3%,但16到24岁失业率高达18.2%,阿里,腾讯,小红书等网络新经济产业大裁员,造成年轻人大量失业,这才是重中之重的问题。

谢金河表示,一直以来都是高速奔驰的中国经济,已经逐渐放慢脚步。今年第二季遇到上海“封城”,情况会更险峻,以中国为制造基地的台企受到很大影响,像仁宝计算机从3月的1027.63亿降为4月的539.21亿元,衰退47.5%,广达少39.5%,和硕联合少35%,纬创少27.9%,台厂已明显受到影响。

(截图来源:脸书)

谢金河也指出,若比较全世界制造业与非制造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全球只有中国跌落50以下,美国4月制造业PMI55.4,中国只有47.4。非制造业PMI更跌到41.9,财新指数更只有36。

谢金河认为,上海“封城”造成中国经济下滑力道加大,中国对于要不要动态清零也出现一些杂音,若中国经济持续减速,会影响未来世界经济。过去30年全球已经很习惯中国三架马车奔驰带动的经济成长,若现在减速,房地产泡沫意外又戮破,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会比大家想象大!

除了擅长政经分析外,谢金河长期追踪产业动态、娴熟两岸投资议题,在财经投资专业媒体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零售额和工业增加值双双下降,远低于分析师的预期。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降幅超过路透社调查预测的6.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与预期增长0.4%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相关阅读

疫情封锁痛苦显现!中国4月零售额骤降、工业增加值意外下滑 统计局承认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