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中国“严格”防疫政策对经济影响凸显 第二季度企业增速放缓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从服务业到制造业,中国企业第二季度增速较第一季度有所放缓,表明新冠疫情存在长期的影响。

根据美国《中国黄皮书》(China Beige Book)公布的数据,从2022年4月末至6月15日,他们在中国进行了超过4300次采访。

周二(6月2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5月中国大多数受关注的区域都放松了封锁,但6月的数据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强劲反弹。”分析发现,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政府的刺激措施产生了效果。

上海是中国GDP最高的城市,在4月和5月被封锁,北京和中国其他地区也实施了一定程度的控制措施,从而遏制新冠疫情的爆发。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出现以来,这是最严重的一次病毒爆发。

5月下旬,总理李克强召开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视频会议,他在会上呼吁各级政府“努力工作”,争取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和失业率下降。

根据《中国黄皮书》报告,在第一和第二季度之间,除了食品和饮料加工业,所有制造业的招聘人数都在下降。

周三《中国黄皮书》总经理Shehzad H. Qazi在CNBC的“Squawk Box Asia”节目中表示,除非秋季中国进一步刺激经济,否则就业形势可能不会出现好转。

驻纽约的Shehzad H. Qazi说,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刺激措施已经发挥了作用,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交通运输、建筑公司没有新的产品,他们会告诉你,投资已经放缓,他们的新项目实际上已经减缓了步伐。”

库存激增,订单减少

除了汽车,还出现了商品积压。与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中国国内消费和海外出口订单大幅减少,纺织品和化学品加工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

在中国国内市场上,只有IT和消费电子产品的订单有所增加。在7个制造业类别中,有3个类别的出口订单出现增长,分别是电子产品、汽车以及食品和饮料加工业。

《中国黄皮书》报告称:“由于国内订单走势疲弱,库存不断扩大,预期下半年中国经济的改善幅度非常有限。”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的服务业出现了最大的逆增长。第一季度服务业加速增长后,第二季度营收、销售额、资本支出和利润均出现下滑。

《中国黄皮书》称,在中国各地中,只有房地产行业和制造业中心广东省同比有所改善。

官方第二季度GDP数据将于7月15日公布,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