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局势!美国以支持俄军方为由“拉黑”5家中企 中国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路透社报道,拜登政府(Joe Biden)当地时间6月28日将5家中国企业列入贸易黑名单,理由是这些中企“涉嫌支持俄罗斯军事和国防工业”。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6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此举没有国际法依据,没有安理会授权,是美方搞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根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称,这5家公司在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之前就已向俄方相关实体供应项目,并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继续履行与俄受制裁实体的供给合同”。

(截图来源:路透社)

除5家中国公司外,美国商务部还将来自俄罗斯、阿联酋、立陶宛、巴基斯坦、新加坡、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等国的另外31个实体添加到了黑名单当中。路透社称,这36家公司中有25家在中国开展业务。

负责工业和安全的美商务部副部长埃斯特维兹(Alan Estevez)在一份声明中称:“今天的行动向全球各地的实体和个人发出了强有力的信息,如果他们寻求支持俄罗斯,美国也将与他们断绝关系。”

6月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指5家中国企业违反美国出口管制规定,支持俄罗斯军事和国防工业基地建设,列入“实体清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美方以所谓支持俄罗斯军事和国防工业基地建设为由,制裁打压中国企业,此举没有国际法依据,没有安理会授权,是美方搞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我们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赵立坚指出,中国和俄罗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正常的经贸合作,不应受到任何第三方的干预和限制。美国在处理对俄关系时,不得以任何方式损害中方正当利益。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制裁措施,停止对中国企业进行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此前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在回答中国环球时报的问题时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一直以来为劝和促谈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未向有关冲突方提供军事援助。”

中国使馆表示,中国与俄罗斯保持着正常的能源和经贸合作,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不应受到损害。美方根据国内法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一贯坚决反对。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本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去参加本周的北约峰会途中称,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在军事上支持俄罗斯,或者违反了俄乌冲突以来西方对莫斯科进行的大规模制裁。

《南华早报》称,尽管华盛顿誓言密切监测合规情况,严格执行美国法规,但沙利文没有谈到中国企业的任何违规行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