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中国科技公司遭遇打击!字节跳动估值跌至3000亿美元以下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最近几周社交媒体巨头字节跳动公司的估值远低于3000亿美元,较去年至少下跌了25%,此前公司IPO暂停,投资者纷纷套现。

知情人士说,投资者一直在以低至2750亿美元的估值买入字节跳动的股票。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曾经有一个潜在买家与卖家谈判,最终将价格降至2800亿美元,之后才最终放弃。他们说,一些投资者的出价低至2500亿美元,但许多潜在买家和卖家的价格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彭博社了解到的一份投资者文件显示,去年老虎环球基金增持了字节跳动公司的股票,综合估值达到4600亿美元。字节跳动是热门视频应用TikTok的母公司,在中国还有几款成功的应用程序。

字节跳动的估值暴跌表明中国科技巨头正处在日益恶化的环境中,全球对科技资产的预期恶化,中国政府的打击行动也对投资者造成了影响。中国的风险投资大幅减少,腾讯和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价自年初以来分别下跌了约24%和13%。字节跳动的IPO一度是中国科技公司最受期待的IPO之一,但在全球市场稳定之前,近期字节跳动不太可能进行公开募股。

与许多竞争对手一样,在中国政府加强审查的情况下,字节跳动被迫缩减了一些风险较高的扩张项目。今年6月,字节跳动关闭了一家重要的游戏开发工作室,解雇了100多名员工,放弃了在自己地盘上挑战腾讯的夙愿。本月Musical.ly联合创始人阳陆育也离开了字节跳动,2017年字节跳动收购了Musical.ly,与TikTok合并。字节跳动叫停了教育硬件业务后,阳陆育选择退出。

过去几年,许多基金都在大举投资私人科技领域,押注热门初创公司的估值飙升和IPO市场的蓬勃发展。如今随着全球股市下跌,投资者纷纷放弃风险更高的成长型投资,投资人正在艰难应对更为严峻的环境。

表面上看,价值1万亿美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终于摆脱了清算。知情人士透露,预计中国央行将很快同意审查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对一项关键金融控股牌照的竞购。最近,许多新的视频游戏获得了牌照。经过一场全面的数据安全调查之后,共享出行公司滴滴出行可能最终被政府处以罚款。

字节跳动仍然是中国最全球化的科技公司之一,预计今年仅TikTok就将产生120亿美元的收入,超过Snap和推特的总和。抖音和今日头条等国内服务继续在各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从腾讯和阿里巴巴等公司那里获得了市场份额。

但像字节跳动这样的初创公司需要在复杂新法规下运作,规则涵盖了从平台经济到社交媒体上允许的娱乐类型等方方面面。在此次行动中消失的美国资金没有回笼的迹象,摩根大通等华尔街机构曾一度称中国“不可投资”。

根据彭博社看到的文件,老虎环球于2018年开始投资字节跳动,当时首次以350亿美元的混合估值入股。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部分股权使老虎环球成为了私募基金的10大赢家之一,已实现和未实现收益超过了15亿美元。

这些股份还属于老虎环球基金旗下的对冲基金,截至今年6月基金已累计缩水50%。PitchBook的数据显示,字节跳动的其他投资者包括KKR & Co.和红杉资本,这两家公司都以1800亿美元的估值领投了字节跳动2020年的融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