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RSV病毒“肆虐”加拿大 老人儿童成为最易感人群 专家指出:流感,新冠,RSV三重威胁令人担忧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0月26日),加拿大部分地区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病例数量在大流行早期下降后再次反弹。

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RSV只会导致单纯的感冒,但两岁以下的儿童却有感染细支气管炎或肺炎等严重疾病的风险,可能需要住院治疗。

加拿大的儿童医院发现这种常见的呼吸道病毒病例有所增加,呼吸道合胞病毒(RSV)会导致肺部和呼吸道感染,它也可能导致某些已有疾病的老年人感染重疾。

蒙特利尔儿童医​​院传染病科主任Earl Rubin博士说,RSV病例在大流行初期急剧下降,但在去年秋天激增,现在已涉及加拿大许多地区。

Earl Rubin博士表示病例数量激增的部分原因由于他所在的医院等待时间过长和床位短缺造成的。“我们不知所措,我们在儿科医院正在经历成人医院在COVID高峰期所经历的情况。”

Earl Rubin博士指出,流感、新的冠状病毒变种和RSV的“三重威胁”令人担忧。

下文解释了RSV病例增加背后的原因。

什么是RSV?

该病毒通常会导致类似感冒的症状,例如流鼻涕、咳嗽和发烧。它是全球幼儿下呼吸道疾病中最常见的,通常会在加拿大秋季晚些时候到初春时间段爆发。

虽然许多感染只是单纯的感冒,但两岁以下的儿童有患上严重疾病的风险,例如细支气管炎(肺部小气道阻塞)或肺炎,并可能导致住院。

多伦多大学医学院传染病专家兼副教授Anna Banerji博士说:“几乎所有婴儿都在两岁时被感染。这很常见,但有些婴儿会因此而病得很重。”

在最近的更新中,加拿大公共卫生署报告显示,该国许多地区的RSV病例有所增加,但Anna Banerji博士表示,检测范围还不够广泛,无法全面了解情况。美国的医院也报告病例有所增加。

魁北克卫生部数据显示的阳性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渥太华儿童医院CHE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呼吸道合胞病毒病例是导致其“刚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繁忙的9月”的部分原因。

为什么现在病例激增?

Anna Banerji博士和Earl Rubin博士都表示,由于COVID-19实施了公共卫生措施,RSV病例减少了,但去年秋天和今年由于幼儿可以接触到更多的人而再次出现感染高峰。

Anna Banerji博士表示,其中许多孩子没有很强的免疫力,因为他们以前没有接触过病毒,同样,他们的生母可能也没有接触过病毒,因此没有遗传这种免疫力。

Earl Rubin博士指出,在他位于蒙特利尔的医院里,他还看到一些年龄稍大的儿童,年龄在1到2岁之间,他们的病情比平时更严重。“他们没有免疫力,如果他们有任何易患疾病,无论是哮喘还是过敏,都会使他们感染RSV。”

这种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Earl Rubin博士解释说,RSV主要通过空位中吸入的飞沫传播。他建议勤洗手,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确保他们在咳嗽时用肘部打喷嚏并捂住嘴。这种病毒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如果你触摸受污染的表面,然后揉眼睛、挖鼻子,这也可能会造成感染。”

被感染的人群通常具有3到8天的传染性。然而,婴儿和免疫系统较弱的人拥有更长时间的传染性。

谁的风险最大,目前可以做些什么?

那些已经患有疾病在身的人,尤其是那些早产的人,可能容易受到最严重的感染。

Anna Banerji博士进行的研究还表明,加拿大北部的因纽特婴儿尤其处于危险之中,“他们的感染率比世界上几乎任何其他人口都要高。”

在RSV传播季节,有时也会注射基于抗体的药物来保护早产儿和其他非常脆弱的婴儿。

Anna Banerji博士发起了一项请愿书—现在有超过200,000个签名—呼吁加拿大努纳武特区政府扩大该药的使用范围,让该地区的所有婴儿都可以使用。

一般来说,医生也可能会开口服类固醇或吸入器以使病人呼吸更容易。在严重的情况下,医院里的病人可能会得到氧气、呼吸管或呼吸机。

Anna Banerji博士表示:“如果一个孩子需要住院,那是因为他们的血氧水平低,或者他们自己呼吸非常困难,可能需要氧气疏通。在家里,父母可以尽最大努力使用发烧药物来控制症状,并确保他们的孩子体内水分充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