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第三季度外资抛售中国股票规模创纪录 但电动车板块仍获外资青睐

文 / 陈尉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外国投资者在第三季度明显加强了抛售中国股票的趋势。根据日经亚洲的报道,通过沪港通连接上交所和港交所的外国投资者抛售的中国企业股票金额高达801亿元人民币,约合109亿美元。这创下了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的季度抛售净值最高记录。

另外根据伦敦金融时报本月初报道,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在8月份净卖出了约900亿元人民币(约合124亿美元)的中国股票。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在九月中旬的报告中指出,投资者在8月份抛售了价值120亿美元的中国股票,创下单月新记录。

日经亚洲指出,外国投资者持续抛售中国股票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前景疲软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债务危机。

自去年初以来,美国进入了加息周期。美联储为应对通胀连续加息11次,将基准利率提高到5.25%至5.5%的区间,创下22年来的最高记录。这一大幅度的利率上涨推动了美元汇率的上升。与此同时,为了应对经济低迷,中国政府一再放水,降低利率,导致两国利率差距扩大至历史罕见的水平,为资金外流提供了动力。

根据日经亚洲的分析,外国投资者在七至八月期间净卖出了约76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招商银行股票。这一抛售潮在九月份仍在持续。

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个人贷款和抵押贷款高度依赖,因此投资者非常担心经济的缓慢复苏和房地产危机对这些银行可能产生的严重不利影响。

同时,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平安保险公司的股票在今年七、八、九三个月中净卖出了43亿元人民币,反映出该公司与房地产行业有密切联系。

中国茅台酒厂虽然在今年初的经济低迷时期仍然表现不俗,但在第三季度,茅台股票出现了15亿元人民币的净抛售。尽管中秋节和国庆节长假期间本应有助于茅台酒的销售增长,但日经亚洲表示,目前尚未看到订单回暖的迹象。

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在第三季度也遭到外资抛售,净抛售值为23亿元人民币。这一势头在九月份并没有改变。除了家庭消费停滞以外,中免公司还面临着随着海南度假岛成为全岛免税区可能导致失去免税牌照的风险。这家免税商店运营商的80%收入来自海南。

尽管如此,外国投资者对电动车相关企业股票表示乐观,他们认为全球电动车市场和中国电动车企业具有良好的增长前景。外国投资者在第三季度购买了约50亿元人民币的宁德时代股票和约40亿元人民币的比亚迪股票。然而,宁德时代的购买净值在九月份有所下降。

日经亚洲认为,除非中国经济能够摆脱低迷并恢复增长,否则外资抛售中国企业股票的趋势很可能会持续至少一个季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