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寒冬”!台积电“触底”后王者回归 AI引爆料再掀芯片业销售热潮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走出“寒冬”!台积电“触底”后王者回归 AI引爆料再掀芯片业销售热潮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媒《彭博社》最新报道称,台积电预计本季度将恢复稳健增长,并为2024年增加资本支出留出空间,这一迹象表明这家全球最有价值的芯片制造商认为,智能手机和计算机等需求将在这期间实现复苏。

与此同时,台积电正在推进在日本、美国亚利桑那州和德国建立新工厂的计划。其中第一座工厂将于2024年底开始大规模生产,进而大幅提升全球影响力。

不仅如此,高管们还花了很多时间讨论全球人工智能(AI)开发热潮的潜在催化剂,意味着该领域将需要台积电擅长制造的强大芯片。

2023 年,由于消费电子行业面临未售出库存过剩的问题,台积电调整了资本支出计划为300亿美元。然而今年,其资本支出预算为280亿至320亿美元,并预计同时期收入增长将反弹至少20%。

(来源:彭博社)

本月,另一半导体巨头三星电子公布营业利润连续第6个季度下降,这是因为受到智能手机和内存业务等消费者需求疲软的影响。

今年将接替刘德音台积电担任董事长一职的CEO魏哲家预计,经历触底后,公司将恢复“健康增长”。

据该公司报告称,第四季净利润下降19%,至2,387亿新台币(约合76 亿美元),超过了2023年的净利润;营收为6255亿美元,与上一季度持平,并止住了一系列下滑。

彭博资讯的分析师Charles Shum表示,台积电雄心勃勃地将2024年收入目标设定为20%中低增长,凸显了尽管面对来自三星和英特尔的竞争日益激烈,包括智能手机和计算机市场复苏缓慢,但台积电仍有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最重要的客户之一,苹果公司(Apple)最新一代 iPhone销售仍面临阻力以及来自中国政府的施压,于是遭到几家机构的评级下调。

半导体行业前景

近几周,芯片制造行业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半导体行业协会估计,经过一年多的下滑后,11月份芯片销量有所增长。

(来源:彭博社)

日本半导体设备协会表示,在AI相关新支出需求的推动下,该国半导体设备销售额预料在4月份开始的财年将飙升27%,达到4.03万亿日元(约合270亿美元)。

Tokyo Electron首席执行官Toshiki Kawai周四(1月18日)表示,针对生成式AI进行优化的新芯片以及对支持AI服务器的投资将有助于提振需求。

尽管日本芯片设备制造商今年截至3月份的收入,预计将下降 19%,但降幅比7月份预测的23%的还要温和,部分原因是中国市场的强劲销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