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金融风险隐现:经济体系与中国关联或成双刃剑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德国金融风险隐现:经济体系与中国关联或成双刃剑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德国央行警告称,德国与中国的密切贸易关系如果恶化,可能会对欧洲最大经济体的金融体系造成严重破坏。

中国央行表示,尽管直接敞口相对较小,但“重大风险”来自银行与国内企业的关系,这些企业要么在中国投资,要么在中国销售大量产品。

根据其月度报告中的一篇文章,银行还向依赖中国供应商提供投入的经济部门提供了大量贷款。

德国央行表示:“德中经济关系的深远破坏将产生重大影响,并最终增加贷款违约的可能性。”报告称,在这种情况下,金融体系也可能受到全球市场高度不确定性的影响。

尽管德国从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受益匪浅,但近年来两国的贸易关系却变得更加紧张。2023年,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补贴展开调查,以阻止廉价进口。作为回应,中国对欧洲酒类产品展开了调查。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以及中东的冲突也凸显了地缘政治风险。自克里姆林宫关闭天然气供应以来,导致能源价格上涨,德国发展受阻,促使政府迅速寻找替代能源。

德国央行表示,亚洲国家发生纯粹的经济危机更容易控制,如果政治紧张局势导致德国与中国突然“脱钩”,对德国的损害将尤为严重。

根据德国央行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德国各银行对在华大举投资的企业的敞口接近2200亿欧元,约占其风险加权资产的7%。与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相比,具有系统相关性的大型银行参与程度更高。

德国央行表示:“企业和政界人士应继续努力,降低风险,增强德国经济的韧性。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密切关注借款人的商业活动可能产生的间接脆弱性似乎更重要。”

中国德国商会(Germ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周三(1月24日)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大多数在华德国企业认为中国经济正在下滑,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反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