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理性”导致最大餐饮集团面临困境 详解股价狂跌背后的逻辑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中国消费“理性”导致最大餐饮集团面临困境 详解股价狂跌背后的逻辑

文 / Heidi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CNBC报道,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Joey Wat表示,随着生活成本上涨,消费者的消费预算受到影响,他们变得更加“理性”。

虽然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对中国低迷的消费信心和疲软的增长感到担忧,但Joey Wat表示,中国消费者正变得更加理性——而且这种趋势已持续多年。

受到投资者对中国整体经济的担忧影响,百胜中国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下跌了27%,将其市值拉低至175.1亿美元。相比之下,品牌授权方百胜集团(该公司于2016年将中国业务拆分,并拥有全球业务)的股价上涨了8%,市值达到388.7亿美元。

尽管华尔街担忧,百胜中国的销售额仍在增长。得益于新店开业,在第四季度,公司的营收增长了19%,达到24.9亿美元。其同店销售额在该期间增长了4%,超过了StreetAccount对3.3%的估计。Wat指出,餐饮行业从新冠疫情中强劲复苏,但也承认了更大规模的消费者转变。

她告诉CNBC ,“我认为,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性。”

Wat表示,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屋成本近年来变得更加昂贵,给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带来了压力。但在成都等二线城市,由于房价更便宜,消费者有更多现金可供支配,因此百胜中国看到了更强劲的销售增长。

尽管没有官方排名制度,但是中国的城市通常根据人口和国内生产总值等因素进行分类。

Wat说:“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不仅适用于一线城市,还适用于五线、六线城市。”

百胜中国目前的大部分业务都是肯德基,但该公司还经营必胜客餐厅和Lavazza咖啡店。中国是肯德基最大的市场,也是必胜客的第二大市场。

虽然中国的一些餐饮消费者一直在削减开支,但其他人正在升级消费,例如从速溶咖啡升级到肯德基的咖啡。

Wat说:“长期以来,中国正在进行消费升级,而且是以微妙的方式进行的。”

在肯德基,百胜中国采取了杠杆策略,吸引寻找优惠的消费者和寻找高品质食品的消费者。例如,公司销售一款不到2美元的鸡胸肉三明治,以及一款和牛汉堡。

百胜中国在必胜客上也采取了类似的策略。在中国,必胜客仅约30%的销售额来自披萨。该连锁店正在推出更便宜的披萨选择,以吸引追求优惠的消费者,并在披萨类别内建立市场份额。

必胜客中国的另一种受欢迎的主菜是牛排,这有助于必胜客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Wat说:“在一线城市,您可以选择一些牛排馆。但是,去二线、三线、四线城市,必胜客可能是唯一的选择。”

在过去几年中,百胜中国约有一半的新店开在了二线城市,希望吸引更多有更多可支配收入的消费者。该公司的门店数量超过14,600家,是中国最大的餐饮公司。到2026年,该公司希望拥有超过20,000家门店。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预测,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疲软和全球需求疲软,2024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放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