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法国通胀意外放缓,欧洲央行松了一口气!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法国通胀在 12 月意外放缓,凸显整个欧元区价格压力缓解的迹象。随着能源和服务通胀放缓,继 10 月和 11 月创纪录的 7.1% 涨幅之后,消费者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 6.7%。

此前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2022年最后一个月,法国通胀年率将加速至7.3%,部分原因是法国政府开始逐步取消燃油折扣。

(来源:彭博社)

通胀可能见顶的迹象令欧洲央行松了一口气

德国通胀连续第二个月放缓,周五(12月30日)公布的整个欧元区数据预计将从之前的 10.1% 再次放缓至 9.5%。数据显示 11 月通胀放缓后,欧洲央行在上次会议上选择将利率上调幅度缩小半个基点。

由于能源需求比预期疲软,冬季开局比预期温暖或将缓解一些成本压力。

然而德国央行行长约阿希姆内格尔(Joachim Nagel)本周早些时候警告称,仍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货币政策行动来阻止和扭转通胀预期上升的趋势,市场预计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将加息 50 个基点。

(来源:彭博社)

法国的通胀缓解也可能是短暂的,因为政府在 1 月和 2 月调整了能源价格上限,允许家庭账单增加 15%。即使能源通胀在 12 月份有所缓和,制成品价格的上涨速度也高于 11 月份。

根据统计机构 Insee 12月的预测,2023 年前两个月的总体通胀将上升,而 3 月份以来的宽松将主要归因于基数比较。

尽管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 (Bruno Le Maire) 即将面临养老金制度改革计划的争议,但他仍将通胀放缓视为胜利的迹象。

随着消费者消费能力的下降,生活成本攀升已经拖累了法国的经济产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