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世界杯四强只能暂时缓解民众不满?摩洛哥央行加息50个基点再度引发抗议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摩洛哥连续第二次上调了关键利率,从而抑制通货膨胀,目前该国通货膨胀率达到30年来的最高水平,这在这个北非国家引发了罕见的抗议活动。

摩洛哥央行周二在最近一次季度会议后发表声明,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2.5%。这是摩洛哥自2008年以来第二次收紧货币政策,第一次是在9月份加息,目前摩洛哥正努力应对当地干旱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的物价飙升。

困扰摩洛哥的通货膨胀焦虑可能会盖过公众对该国历史性打入世界杯四强的兴奋情绪。

摩洛哥击败了一些欧洲最好的足球球队,在卡塔尔世界杯上进入半决赛,这是中东或非洲球队首次进入半决赛,吸引了阿拉伯世界和其他地区球迷的注意。对于摩洛哥消费者和企业来说,这是一种受欢迎的刺激,摩洛哥近几个月的年通货膨胀率已超过8%。

但摩洛哥国家队的成功,在治疗一种更严重的疾病时,只是“阿司匹林药片的效果”,总部位于首都拉巴特的智库MIPA的联合创始人Rachid Aourraz说。

据摩洛哥央行(bank al-Maghrib)称,加息应该会使2022年的平均通胀率保持在6.6%,明年保持在3.9%,尽管价格压力似乎将持续比最初预期的时间长得多。这两项预测都高于三个月前的估计。

价格飙升之后,周二的加息决定在人们的普遍预期之中。今年12月摩洛哥政府允许在拉巴特和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举行小规模示威活动,抗议高昂的生活成本、腐败和对人权的压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上个月表示,如果摩洛哥想在2024年实现将年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就需要再次加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