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荣鼎报告:若台海爆发冲突 世界经济损失恐超过 2 万亿美元!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最近发布的报告指出,若台海爆发冲突,对全球经济可能造成巨大破坏。研究人员表示:“不出所料,我们发现,受台海冲突影响的经济活动规模巨大:在封锁情景中,甚至在考虑国际反应或二阶效应之前,其规模就远远超过 2 万亿美元。 ”

“灾难性”影响

鉴于台湾在半导体供应链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台湾被切断与全球贸易的联系将导致主要的经济中断。据估计,台湾生产了世界上 92% 的最先进的计算机芯片,以及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不太复杂的芯片,这些芯片在汽车、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等产品的制造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然而,中国与台湾之间的紧张关系在过去一年中升至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该报告警告,如果中国试图封锁台湾,全球超过 2 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可能会中断,行业中的公司每年可能被迫放弃多达 1.6 万亿美元的收益。

最终,这种规模的芯片短缺对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影响是无法估量的,甚至很可能是灾难性的。

荣鼎咨询还预计,在封锁期间,银行向从事全球贸易的企业,尤其是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企业提供信贷的意愿可能会降低。分析发现,这种动态可能会导致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超过 2700 亿美元的贸易中断。

再来,中国对台湾的封锁可能会引发在美国资本市场持有中国股票的投资者抛售,类似于之前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发生的情况。

截至 2022 年 9 月,美国市场持有 7750 亿美元的中国证券,数千亿美元将处于危险之中,抛售可能促使中共实施资本管制,像去年俄罗斯部署的那样将外国投资困在中国。

除了中国每年 1000 亿美元的对外投资和贷款外,进出台湾的直接投资高达 1270 亿美元可能会在封锁的情况下被切断。

该报告得出结论:“综合考虑,我们的估计表明,台海冲突造成的全球破坏将使超过 2 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面临风险,这甚至还没有考虑国际制裁或军事反应的影响。报告提供封锁情景中一些可能的破坏情景,这个数字应该被视为一个底线;危险活动的全部范围肯定会更大。”

荣鼎咨询是一家分析经济数据并专门从事与中国相关研究的智库,他们的团队将其描述为保守和部分估计潜在的经济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