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民普发现金!台湾民众料在春节后集体领“开工红包”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台湾将向全民发现金红包?据报道,台湾“行政院”目前已经开始盘点普发现金的所需额度,预计最快的发放时间落在春节过后,额度可望是朝向三倍券、五倍券的额度发放。

去年超征税收4500亿元,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元旦谈话时提出运用“四部曲”,仍有1800亿元的“以备不时之需”额度,不过最后的这1800亿元留在哪边也令大家开始推测是否会有机会普发给予民众?不少台湾官员也纷纷高喊应该要普发现金还税于民。

“行政院长”苏贞昌周二(1月3日)态度一改先前的不发券、不发钱,公开喊话称,规划在1800亿元这个额度内跟全民共享,用发现金的方式,不过需要经过“立法院”的同意。

据悉,“行政院”目前已经开始盘点所需经费,但必须要先扣除预备金额度后才能开始编列出预算,发放方式就是现金,政府届时会直接把钱汇进户头,实施方式应该会是像之前防疫期间发放“未满2岁孩童家庭防疫补贴”方式发放,不过就算是这样发现金也需要一定的行政作业时间,预计最快也需要20-30天,按此时间推估,民众最快领到钱也要等到年后,如进展顺利应该可以在春节结束后就领到一个“开工红包”。

蔡英文随后在脸书(Facebook)发文称,税收超征额度的1,800亿元中,将保留一定额度,用发现金的方式,来作为全民共享的方案。

蔡英文脸书贴文全文如下:

这几天,大家很关心去年税收的规划运用,我想再次向大家说明执政团队的规划。

去年全国税收预估将超过预算数4,500亿元。其中,扣除应分配给地方政府的税收700亿元,中央政府可以运用的有3,800亿元。

对于中央可以运用的3,800亿元,我们上週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决定规划从三个面向来规划执行:

第一、我们用1,000亿,额外拨补劳保和健保基金财务缺口,同时增加电价补贴。这一方面可以减轻劳健保基金的财务压力;另一方面,我们透过源头来平抑物价。这也是“还税于民”的方式之一。

第二、我们用1,000亿,启动第一波“加强韧性经济方案”的七项措施。一方面减轻人民在食衣住行上的生活压力,一方面协助迫切需要被帮助的传统产业、农渔业、观光业。

第三、至于大家所关心的,还剩下1,800亿元的部分,经过这几天的讨论,除了要预留一笔钱因应不时之需外;我们将保留一定额度,用发现金的方式,来作为全民共享的方案。

然而,这个方案所需要的法源根据和预算编列,必须经过立法院的同意。行政团队将进行盘点规划,适时提出法案,送请立法院审议,让这项计画可以更周全执行。

我要再次谢谢全体国人的团结打拼,让台湾度过充满挑战的2022年。但是,今年全球经济局势比大家预期的还要严峻,各个产业势将面临动能减缓的冲击,执政团队也会审时度势,启动因应策略,协助需要帮助的产业,照顾需要帮助的人民。

台学者:这个时间点发放现金的刺激效果最佳

台经院研究员暨东海大学经济教授邱达生表示,如能在春节前后这段期间发放,刺激经济的效果最好。

邱达生表示,就拉抬GDP的角度来看,发振兴券的效果确实比发现金来得好,因为不会被存起来,但振兴券需要时间准备,还有印制、发放等额外成本,若能在即将来临的春节这个时间点发现金,应会有相当不错的乘数效果,也是目前看起来“替代效果极小化”的最佳时间点。

一方面是春节将近,是多数民众会从事额外消费的黄金时间,再加上景气最糟的时候还未到,在多数民众仍有工作、薪资稳定的情况下,发放现金才能够达到刺激额外消费,而不被日常需求替代掉的效果。

邱达生指出,现阶段还不是景气“最辛苦”的时候,过去三年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内需服务业,特别是餐饮业、观光业正开始谷底翻身;而之前在疫情间因出口畅旺,薪资表现不错的高科技和传产业应该都还有撑。也就是说,政府若要刺激内需经济,不能真的等到景气跌深了才来救。一旦民众生活都很辛苦了,甚至面临无薪假、裁员,届时无论是发放现金或是振兴券,都会被替代掉。

由于景气何时复苏仍遥遥无期,且未来的不确定性还很高,邱达生认为,选择在春节前后这个时间点发放现金,是目前看起来效果最好的时间点,因为受到全球经济持续降温冲击,又加上去年的基期高,预估今年第1季、第2季台湾出口仍有很大机会是呈现负成长,而景气“最辛苦”的时间点,很有可能是在今年的上半年。

邱达生表示,究竟用何种方式纾困、振兴,确实很难面面俱到,但时间点的掌握非常重要。若错过了这次的春节,接下来恐怕就得等连假效应,或者静待景气复苏时,才能等到让发现金“替代效果极小化”的最佳时间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