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香港开放通关,GDP增长或赶超竞争对手新加坡!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经历了自 2019 年新冠疫情以来的经济收缩之后,香港经济今年恢复强劲,甚至可能在十多年来首次超过竞争对手——新加坡。

随着香港加速边境开放,经济学家正在上调他们对香港今年的增长预测,分析人士也变得更加乐观。彭博社上周对 12 位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 2023 年香港经济增长的预估中值为 3.3%,高于 11 月对 25 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中预测的 2.7%。

大量游客涌入重振了多数受到疫情侵扰的企业,从酒店、餐饮公司到投资和财富管理公司皆获得提振。

(来源:彭博社)

穆迪分析公司经济学家 Heron Lim 表示:“我们看到香港正在拐弯,但真正的影响可能要到 2023 年下半年才能看到。” 同时,他预计香港今年的 GDP 将增长 3.8%,而 11 月份的估计为 3.2%,且 10 月至 12 月期间的季度增长率预计将达到 7.7%。

另一方面,新加坡一直试图在顶尖人才和商业方面超越其竞争对手——中国。相较于香港,新加坡更快实现摆脱对新冠病毒的控制,也让该国经济在 2022 年增长了 3.8%。

然而,随着美国和欧洲经济可能走向衰退,依赖贸易的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长预计将趋于平稳。

参与最近香港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香港今年将转向财政支持和其他措施来支撑经济增长。三位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官员将发放更多每人价值 5,000 港元(640 美元)的消费券以刺激消费,而七位受访者表示政府可能会考虑个人或企业减税措施。

随着重新开放,香港的经济增长有望在 2023 年超过新加坡。

(来源:彭博社)注:新加坡 2022 年 GDP 为实际数据,并非预测数据。

虽然穆迪的 Heron Lim 表示,政府今年可能会推出比 2022 年更小的财政支持计划,但他补充说,“由于当局启动经济的迫切性,财政计划将具有扩张性。”

即使香港重新向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开放,但它仍面对许多阻碍。根据 Natixis SA 的分析,多年的孤立使香港经济的潜在损失高达约 270 亿美元。

随着利率上升和住房需求下滑,香港的房地产市场也面临压力。最新的彭博社调查中,经济学家表示,他们预计香港的优惠利率今年会上调。

包括需求疲软和全球经济可能衰退,这些因素都加剧了香港复苏的困境。

Natixis SA 高级经济学家 Gary Ng 表示:“中国的重新开放固然有帮助,但它不会解决香港目前面临的所有问题。”同时,他预计香港今年的增长率为 3%,略低于预期中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