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中国3万亿外汇储备操盘手:四朵金“花”!仅能从账目窥探一隅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坐落在伦敦市中心一座摩天大楼的 15 层,约 30 名员工——银杏树投资(Gingko Tree Investment)正在为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进行投资研究。他们的建议有助于指导如何投资中国 3 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一部分。

尽管有庞大的支持,银杏树投资选择保持低调,其内部运作仍然是个谜,只能从它在英国的账目(最新的账目已于本周上传到英国公司注册处)洞察其运营状况。

(来源:彭博社)

账目显示,银杏树投资在 2021 年获得了约 700 万英镑(约合860 万美元)的收入,并录得 518,000 英镑的利润,这些数字近年来变化不大。

它收取“仅向最终所有者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的服务费,包括英国和欧盟“另类投资市场”的机会。

银杏树投资在 2010 年代初期,对优质房地产的强烈兴趣也经常引起关注。 2012 年,它收购了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的伦敦总部,两年后收购了英国杂货商 J Sainsbury Plc 所在的 Chancery Lane 办公室。 其他投资包括布鲁塞尔的一座办公大楼,其中包括欧盟委员会的租户、斯德哥尔摩机场铁路线的股份,以及西班牙天然气分销商的权益。

英国退欧后,银杏树投资似乎对此类重要交易失去了兴趣。过去几年,银杏树投资变得更加谨慎,至于中国是否仍持有这些资产的权益也不为人所知。

主权财富基金可说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投资者,但是其运作几乎是免除公众监督的。

与香港、新加坡和美国的姐妹公司一样,银杏树投资没有网站,其高管也从未与媒体交谈过,甚至领导层的变动也很少受到关注。

外管局和它的四朵金花

中国外管局的其他投资部门皆如银杏树般低调,这些部门也被称为“四朵金花”,作用是减少中国对美国国债的依赖。

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不同,中国 1.2 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经常与中国银行的海外业务开展密切合作,而银杏数主要与国际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合作。

据多位曾在该基金工作过的匿名人士透露,银杏树董事很少与伦敦金融城的中资银行打交道。相反,它的合作伙伴包括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和管理英国王室资产的投资公司 Crown Estate。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