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分析:欧洲央行利率有望在7月降息前达到3.25%的峰值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央行加息以对抗通胀的举措可能会在半年内结束,政策决策者最早将于今年 7 月开始降息,而欧洲央行存款利率在此之前将达到 3.25% 的峰值。

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存款利率将从目前的 2% 分三步上调至 3.25% 的峰值。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将在今年 2 月和 3 月的会议上,分别加息 50 个基点,随后在 5 月或 6 月加息 25 个基点。此外,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显示,该利率将在 2023 年第三季度初降至3%。

(来源:彭博社)

这一预测与欧洲央行官员们所传达的信息大相径庭。大多数欧洲央行官员认为,在达到所谓的利率峰值后,利率将保持在该水平,并没有一名官员呼吁降息。

据最新的 MLIV Pulse 调查显示,投资者认为存款利率将进一步上升。超过一半的受访者预测,存款利率将达到 3.5% 或更高的峰值。

虽然欧元区价格涨幅正在放缓,消费者的担忧也有所减轻,但政策制定者已将目光投向降低潜在通胀上。欧元区 12 月通胀同比涨幅从 11 月的 10.1% 有所回落至 9.2%,但剔除能源、食品和烟酒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 5.2%,仍高于 11 月的 5%。核心通胀率仍没有下降迹象,且随着企业继续调整价格,核心通胀率还可能进一步上升。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兼奥地利央行行长 Robert Holzmann 上周表示,只有核心通胀放缓才能改变欧洲央行提高利率的决心。他指出,尽管总体消费价格涨幅有望见顶,但潜在通胀并非如此。他说,官员们必须密切关注后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