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电动汽车2022年大肆崛起 占比总销售所有新车的10% 2023年能否保持这种势头?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月16日),根据最新数据和估计,去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激增,主要受中国和欧洲强劲增长的推动,缓解了深受经济、通货膨胀和生产中断之苦的更广泛的汽车市场。

虽然电动汽车在美国的汽车销量中仍只占一小部分,但在欧洲和中国,它们在整个市场中的份额正变得越来越大,而且随着技术成为主流,它们对当地汽车市场的影响更加深远。

在全球范围内,电动汽车的销量去年跨过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市场份额首次达到10%左右。根据跟踪汽车销售的研究机构LMC Automotive和EV-Volumes.com的初步研究,全球纯电动汽车的销量总计约为780万辆,比上一年增长了68%。

大众汽车公司中国业务负责人Ralf Brandstätter周五告诉记者,电动汽车将继续快速扩张,随着插电式汽车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中国可能很快就会达到传统汽车销量开始永久下降的地步。

Ralf Brandstätter表示:“去年,我们在中国售出的每四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插电式汽车,今年将有三辆是插电式汽车,我们还没有达到完全覆盖,但我们预计会在2025年到2030年之间实现。”

根据LMC Automotive的数据,全年纯电动汽车占欧洲汽车总销量的11%,在中国占19%。根据 EV-Volumes.com的数据,结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以插入电源为电池充电但也装有小型内燃机),去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的份额上升至总销量的20.3%。

根据德国汽车制造商协会VDA的数据,在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去年电动汽车占新车产量的25%。12月,该国销售的电动汽车数量超过了传统汽车。

根据LMC数据,新车销量总体下降约1%至8060万辆,其中中国近4%的增长有助于抵消美国8%的降幅。欧洲则为7%,欧洲受到全球经济疲软、能源成本飙升、供应链中断和俄乌战争的打击。

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是去年在整体销量下滑的情况下插电式车型销量上升的众多制造商之一。宝马报告新车总销量下降5%,但去年电动汽车销量翻了一番多。

宝马销售主管Pieter Nota本月在评论电动车型销量增长时表示:“我们有信心明年可以复制这一成功,因为我们对全电动车型的订单积压持续很高。”

欧洲销量最大的制造商大众周四表示,去年新车总销量下降7%至830万辆,但电动汽车销量增长26%至572,100辆。销售数据涵盖了该公司的大量稳定品牌,包括大众、跑车制造商保时捷、豪华汽车品牌奥迪以及乘用车品牌斯柯达和西雅特。

该公司表示,大众电动汽车的大部分销量在欧洲,但中国和美国的销量增长最为强劲。

其他制造商也报告了类似的差异,电动汽车销量强劲增长,部分原因是除市场领导者特斯拉公司外还有更多车型可供选择,而传统汽车销量疲软或下滑。福特汽车公司、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和宝马均表示,它们的电动汽车销量在2022年翻了一番以上,而它们的汽车总销量却下降了。

为了满足欧盟排放法规,欧洲汽车制造商将电动汽车的生产和销售重点放在国内市场。他们还从去年开始更积极地在其他主要市场(尤其是中国和美国)拓展电动汽车业务。

中国去年占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二左右,国产制造商正在超越传统的西方汽车制造商,并开始向欧洲和美国扩张。

德国汽车研究组织汽车管理中心主任Stefan Bratzel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特斯拉在全电动汽车销量的全球制造商排名中保持领先地位,其次是中国制造商比亚迪公司和上汽集团,以及属于大众集团的品牌。

美国在推出电动汽车方面落后于中国和欧洲,但去年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售出了807,180辆纯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的份额从前一年的3.2%上升到所有汽车销量的5.8% .特斯拉仍然是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但传统汽车制造商正在通过推出新的电动车型来缩短其领先优势。

按销量计算,福特目前是美国第二大电动汽车制造商,其次是现代汽车及其关联公司起亚。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大众和日产汽车去年在美国失去了电动汽车市场份额。

分析师警告说,由于经济忧虑给消费者带来压力,并且一些国家/地区减少或完全取消了电动汽车的现金回扣,因此要在2023年重复去年电动汽车的强劲表现可能会很困难。与汽油动力汽车相比,俄乌战争后欧洲电价上涨也削弱了电动汽车的吸引力。

德国在去年12月见证了最后一刻的电动汽车购买量激增,因为消费者在今年削减政府激励措施之前急于利用政府激励措施。自1月1日起,政府对购买上市价格高达40,000欧元的电动汽车的补贴从之前的6,000欧元降至4,500欧元。

在过去的几年里,汽车制造商,尤其是欧洲的汽车制造商,一直在努力寻找计算机芯片等关键部件供应来维持生产与需求同步。供需之间的这种不匹配是汽车制造商去年在销售普遍疲软的情况下实现高利润的原因之一。

如果经济疲软,供应链问题缓解,补贴枯竭,制造商可能会发现更难维持新车的高价,购买客户数量会更少。这可能会导致价格螺旋式下降,从而可能影响利润。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汽车分析师Peter Fuss表示:“未来一年的需求可能会减弱,疲软的经济将导致零售和商业消费者更加不愿意购买。供应有可能超过需求,我们将再次开始看到折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