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通胀、工资日本央行委员看法分歧!“转向风”狂吹不止 日本央行仍不为所动?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央行公布的会议意见摘要显示,委员对实现 2% 通胀目标的前景存在分歧,部分委员警告称,薪酬或需一段时间才可持续上升。

部分委员认为,通胀上升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令日本央行实现 2% 通胀目标变得遥远;也有其他他审议委员指出,物价增长开始放缓,估计通胀升幅可能会在下个财政年度下半年放缓。

其中一位委员表示:“公司越来越热衷于提高价格和工资,这可能会在企业利润增加的推动下,在经济和价格之间产生良性循环。”

另一种意见是:“一些企业对加薪持谨慎态度,工资的持续上涨需要时间,因此需要宏观经济支持。”

第三种观点则是说:“消费者通胀率可能会回落至 2% 以下。目前,我们距离实现物价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许多委员同意有必要保留超宽松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并帮助企业提高薪酬。

在 1 月 17-18 日的会议上,日本央行维持超低利率,但加强了货币政策工具,以防止 10 年期债券收益率突破一个月前设定的 0.5% 上限。

日本央行为捍卫收益率上限而大规模购买债券,已招致市场参与者的批评,称其扭曲了收益率曲线的形状并耗尽了市场流动性。

日本央行摘要显示,委员会的辩论重点是保持长期利率处于低位的必要性,这表明日本央行并不急于逐步取消其大规模刺激计划。

其中一位委员表示:“为了鼓励企业努力转型并可持续地提高工资,日本央行必须在关注债券市场功能的同时,抑制整个收益率曲线的利率。”

日本 12 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 4.0%,创下 41 年来的新高,市场对日本央行可能逐步取消超低利率的预期依然存在。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任期将于今年 4 月结束,他强调有必要维持宽松的政策环境,直到工资充分上涨,并帮助将通胀持续保持在 2% 的目标附近。

日本央行摘要显示列出了日本央行九名委员的意见,但没有透露是谁提出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