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疯狂的一天”!日本央行会再次“突袭”市场吗?警惕极端波动来袭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日本国债收益率飙升、日元走强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将于本周召开会议。许多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将取消其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

不到一个月前,日本央行扩大了对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的容忍区间,至距离0%目标的上下50个基点,此举令市场措手不及。自那以后,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多次超过新区间的上限。

事实上,日经新闻周一报道称,在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连续两个交易日突破0.5%之后,日本央行购买了价值超过2万亿日元(156亿美元)的日本国债。

过去三个月,美元/日元下跌了近14%,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去年12月19日的0.256%飙升至周一的0.502%左右。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的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周三将维持基准利率在极端鸽派的0.1%不变,但表示可能会完全取消控制收益率曲线的政策。

首席日本经济学家Izumi Devalier和她的团队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的基本观点是持有,但信心较低,我们认为央行宣布结束YCC的风险很大,因为促使去年12月修改YCC的债券市场功能失调已经明显恶化。”

这些经济学家写道:“我们与客户的谈话显示,国内投资者现在将取消YCC视为基本情况。”他们补充称,外汇市场已经消化了此举的影响。他们指出,这可能会被市场视为类似于加息。

尽管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将对日本股市有利,但美银表示,取消其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可能导致股市大幅下跌。

经济学家写道:“在我们的主要风险情景中,日本央行取消了YCC,我们认为东证指数短期内可能下跌至多3%,银行等对利率敏感的关键行业可能表现更好。”

摩根士丹利日本首席经济学家Takeshi Yamaguchi也承认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

Yamaguchi说:“我们承认,日本央行在今后的每次会议上,包括1月的会议上,突然修改或废除YCC方法的风险仍然存在。”他补充说:“与修改负利率相比,YCC的性质使各国央行难以提前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汇丰预计,日本央行将宣布进一步扩大收益率曲线控制容忍区间,而不是完全取消这一政策。

汇丰全球外汇研究主管Paul Mackel表示,该行预计日本央行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将10年期国债利率从0%的目标上调至75个基点。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于4月初卸任。

黑田东彦言论有所变化

摩根士丹利的Yamaguchi补充称,在本周央行会议结束后,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黑田东彦的言论。

“由于去年12月的修正,市场参与者需要考虑黑田东彦突然改变解释的风险,”他说。他指的是央行行长对扩大YCC区间的描述有些令人困惑。

黑田东彦去年9月时曾表示,扩大容忍区间意味着“加息或收紧货币政策”。然而,在日本央行去年12月的新闻发布会上,黑田东彦坚称,政策修订“不是加息”。

Yamaguchi说:“我们认为,合理的假设是,日本央行目前正处于评估这一政策修订效果的阶段。”

日本央行料将修改通胀目标

City Index的市场策略师Matt Simpson预计,日本央行最早不会在本周取消YCC,但他认为央行会将通胀目标从2%扩大到2-3%。

“我不认为日本央行会完全放弃他们的通胀目标,但他们可能会宣布2-3%的目标范围,”Simpson告诉CNBC。

他说:“我们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直在呼吁在通胀目标上更具灵活性,这似乎是日本央行做出的合理妥协。”

据路透社调查,日本12月核心通胀率预计将达到4.0%,创41年来新高,但仍远低于西方可比经济体的水平。

日本央行在2016年9月引入了收益率曲线控制机制,目的是在经济长期停滞和超低通胀后,将通货膨胀率提升至2%的目标。

疯狂的一天料来袭

市场预计周三对于日元将是疯狂的一天。

日本央行将于明日公布利率决议,本次利率是日央行调整YCC后的第一次正式会议。随着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美元大幅下跌,近期日元加速升值,国际能源价格持续回落可能推动日央行对通胀形势给出最新看法,随着通胀的回升,日本央行存在调整货币政策的可能。

过去几十年里,日本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是全球金融市场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尤其在欧美债市中,日本资金一直是最大买家。

日本是出口导向型国家,央行多年来维持低利率,使得日元融资成本极低。日本央行在12月下旬调整的国债收益率曲线(YCC)主要针对的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此国债收益率正是日本国内融资成本的标杆。换句话说,日央行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范围从0.25%扩大到0.5%,日本国内名义融资成本至少翻了一倍。最终,日系资金因为融资成本上升而大举抛售持有的欧美债券,资金回流日本,美元贬值则加速了日元的升值进程。

DailyFX分析师Arthur Zhang撰文称,作为全球套息交易的核心货币,如日本央行调整货币政策,日元汇率或飙升至120.00,全球债券市场可能加剧抛售,进而冲击全球资产价格。若日本央行按兵不动,美元/日元或展开反弹上涨,重新奔向140.0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