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日本政府可能都被“吓到了”!日银决议“黑天鹅”背后:政府代表罕见要求休会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央行(BOJ)2022年12月会议纪要显示,出席此次日本央行政策会议的政府代表罕见地要求休会半小时,以便与其所在部门联系。通常这种情况,只有在货币政策发生关键变化时才会出现。

在2022年12月19日至20日的会议上,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出人意料地改变其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允许长期利率上升,令市场感到震惊。

12月20日,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1%,将继续不设上限购买必要数量的日本国债,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左右。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央行扩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目标波动范围,从-0.25%~0.25%扩大至-0.5%~0.5%。

日本央行周一(1月23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在日本央行九人董事会就这些措施进行投票之前,日本政府的代表要求休会约30分钟。

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以会议主席身份批准了这一请求。

政府代表要求休会,显然是为了与所在部门联系,以确定政府对日本央行调整YCC决定的观点,这暗示政府代表并未料到YCC调整一事。

彭博社称,参加日本央行12月政策会议的日本政府代表要求紧急暂停会议,这可能表明他们对央行计划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感到惊讶。这一要求表明,这些后来搅动全球金融市场的调整措施,促使日本央行在宣布这些措施之前,在政府高级官员之间进行了一次计划外的讨论。

周一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12月的会议从当地时间12月20日上午10点51分休会至11点28分,11点54分结束会议。这是自2021年6月以来的首次出现暂停会议的情况。

一位参加当日会议的日本财务省官员说:“政府理解今天讨论的问题旨在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实施货币宽松政策,以实现日本央行的价格目标。”他指的是央行的通胀目标。

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内阁府的另一名政府代表敦促日本央行警惕通胀上升、供应紧张和市场波动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会议纪要显示,这两位代表既没有对调整收益率控制政策表示反对,也没有对日本央行讨论的任何其他内容表示反对。

日本政府代表依法有权出席央行政策会议,表达政府对政策决定的看法,但不能参与表决。

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Shunichi Suzuki)表示,财务省代表已向他简要介绍了日本央行在休会期间的预期决定。

路透社称,日本政府代表要求在日本央行会议上休会的情况相当罕见,这种情况只会发生在货币政策改变等关键决策时期。例如,根据日本央行2016年1月会议纪要,政府在会议上被批准休会,日本央行在此次会议上引入负利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