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本周重磅日程!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来袭 市场关注这3大关键问题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市场将密集迎来大批重磅事件和经济数据,期间全球最重要的三间中央银行——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将公布 2023 年的首份利率决议,料将在金融市场上再度掀起狂风巨浪。

(一)欧洲央行料加息50个基点,拉加德坚持鹰派立场

欧洲央行将于本周四(2月2日)公布利率决议,预计加息 50 个基点至 3%,然而未来路径仍然不明确。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欧洲央行官员的言论,寻找日后利率政策的线索。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最近在达沃斯发表讲话,强调货币政策需要“坚持到底”。由于核心通胀率仍居高不下,决策者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鸽派声音越来越大并认为通胀已经从历史高位回落。

目前,鹰派人士仍然希望于 3 月份大幅加息,因通胀率远远高于欧洲央行 2% 的目标。欧洲央行召开会议前,欧元区将于周二(1月31日)发布 2022 年第四季度 GDP,周三(2月1日)发布 2023 年1 月份 CPI。

ING 全球宏观主管 Carsten Brzeski 则表示:“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认为他们必须抑制通胀,只有在看到通胀前景大幅改善时才会停止加息,”

(二)关于量化紧缩 (QT) 的细节

欧洲央行计划从 3 月到 6 月平均每月减少通过其资产购买计划 (APP) 购买的债券 150 亿欧元。瑞银预计欧洲央行将重申 6 月之后的 QT 步伐将在稍后决定,届时一些经济学家预计会加速。

瑞士再保险宏观策略主管 Patrick Saner 表示:“欧洲央行将就资产负债表缩减提供进一步指导,包括如何处理不同的 APP 计划,重要的是还包括计划中的跨国持股平仓。”

(三)欧洲央行怎么看经济增长前景

欧洲央行的 Mario Centeno 认为经济衰退是可以避免的。1 月份商业活动意外恢复温和增长,摩根大通将其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从收缩 0.5% 上调至 1%,与高盛的举措相呼应。

然而,欧洲火车头德国 2022 年第四季度末季调 GDP 同比初值 0.5%,环比下降0.2%,均不及预期,衰退的可能性或大幅增加。

在财报季到来之际,欧股市场的策略师们一直在下调业绩预期,一些策略师呼吁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进一步下调预期。

总体来看,投资者对经济软着陆和今年晚些时候降息持乐观态度,这一点与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预期截然相反。这种不协调导致股市与债市走势同步——投资者关注的是经济衰退,然而如果欧洲央行继续维持鹰派的政策路线,可能导致股市大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