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澳洲零售数据暴跌或导致澳洲央行提前暂停加息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二(1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零售贸易在 12 月份暴跌 3.9%,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下降 0.2%,录得两年多来的最大跌幅。主要归咎于不断上升的借贷成本和极高的通胀,最终导致支出下降,这种经济冲击可能会降低澳洲联储进一步收紧政策的必要性。

非必需品的销售额下降幅度最大,包括百货商店、家居用品零售和时装零售商,其中百货商店的销售额环比下降 14.3%。此次下滑抹去了前两个月的收益,加上通胀率上升,意味着实际销售额在第四季度也大幅下降,并削减了经济产出的很大一部分。

此前受黑色星期五销售的推动,澳大利亚11月份的销售额增长了 1.7%。零售额上一次出现负增长是在 2021 年 12 月,为负 3.7%。澳大利亚统计局零售统计主管 Ben Dorber 表示:“12 月份的大幅下降表明高生活成本压力,使得零售支出正在放缓。”

零售企业报告指出,许多消费者通过去年 11 月利用黑色星期五的大量促销活动和折扣,进行大量圣诞购物来应对生活成本压力。

通胀率已经达到 7.8% 的 32 年高位,受到密切关注的核心通货膨胀指标(经过修整的均值)加速升至 6.9%,远高于澳洲联储预测的 6.5%。

BIS Oxford Economics 宏观经济预测主管 Sean Langcake 表示:“澳洲联储在抑制通胀和保持内需势头之间的权衡,正变得更具挑战性。由于 2022 年加息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我们仍预计 2023 年第一季度还会有两次加息。”

由于 12 月零售销售数据疲弱,澳元/美元出现巨大抛压,已跌至 0.7030附近。展望后市,澳元将跟随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出现波动,该数据将于周三(2月1日)发布。

澳新银行的分析师预计,由于利率上升以及近期通胀强劲导致实际工资下降,到了 2023 年,消费增长将放缓。

数据公布后,期货市场预计澳洲联储下周将现金利率上调 25 个基点至 3.35% 的可能性高达 85%。

此外,预计美联储周三将加息 25 个基点,次日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将各加息 50 个基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