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英国脱欧三年元气大伤 研究称脱欧使英国经济每年损失1000亿英镑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于 2020 年 1 月 31 日正式退出欧盟。三年后,彭博经济研究公司的一项分析指出,英国退欧每年给英国经济造成 1000 亿英镑(约合 1240 亿美元)的损失,其影响涵盖从商业投资到公司雇用员工的能力等方方面面。

经济学家 Ana Andrade 和 Dan Hanson 估计,如果英国留在欧盟,GDP 将增加 4%,商业投资明显滞后,欧盟工人缺口不断扩大。尤其在商业投资方面,企业因种种“不确定性”而搁置投资决定。尽管这种谨慎情绪正在消散,但与其他国家相比,英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两位经济学家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英国在 2016 年投票决定退出欧盟时是否实施了经济自残行为? 迄今为止的证据仍然表明确实如此。”

(来源:彭博经济)

这些调查结果削弱了英国首相苏纳克 (Rishi Sunak) 的断言,即英国脱欧对英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包括切断与欧盟的关系允许英国创建自由港以刺激贸易和改革金融服务规则,以使伦敦金融城的银行受益。

苏纳克在周一(1月30日)晚间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在利用英国退欧释放的自由来应对世代相传的挑战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无论是引领欧洲最快的疫苗推出,与 70 多个国家达成贸易协议,还是收回对我们边境的控制,我们都自信地开辟了一条作为独立国家的道路。”

彭博社的研究坦承,计算因英国脱欧而损失了多少产出既“不容易也不准确”,尤其是因为英国脱欧恰逢新冠大流行造成的经济破坏。

然而,事实上,英国在 2016 年公投脱欧后,英国的经济表现开始与七国集团背道而驰,而且有扩大的迹象。英国商业投资约占 GDP 的 9%,落后于七国集团 13% 的平均水平。

(来源:彭博经济)

另一方面,英国退欧后,一直受到劳动力短缺的困扰,进而加剧通胀压力。据两位经济学家估计,与英国留在欧盟相比,在英国就业的欧盟工人减少了 370,000 人,这一数字仅被非欧盟公民的到来部分抵消。

(来源:彭博经济,劳动力调查)

经济学家在报告中也提及:“劳动力短缺在短期内增加了英国通胀压力,并进一步限制了潜在增长。对于一个面临黯淡长期前景的经济体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趋势增长率略高于 1%。 ”

至于贸易方面,情况略有好转,经济学家得出结论认为,英国脱欧似乎并未留下明显的痕迹。

报告中写道:“有段时间看来贸易壁垒在英国和七国集团的贸易表现之间造成了不和,不过这种差距看起来不再那么显着了。”

(来源:彭博经济)

然而,经济学家认为,从长远来看,预计贸易将首当其冲地受到脱欧的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